大型电视政论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引发我省政法工作者强烈反响
倍感激动自豪,更不忘职责使命

  11月12日起,由中央电视台联合中央政法委、浙江省委制作的大型电视政论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在央视播出,引发我省群众特别是政法工作者的关注,“启发大、收获多”成为不少人观后最深的感受。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分为“以人民为中心”“多元共治”“固本强基”“智惠于民”“三治融合”5集。看完后,不少人表示,政论片气势恢弘、发人深省,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一个个真实人物,串起了“枫桥经验”55年来在浙江乃至全国各地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让自己对“枫桥经验”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而参加了政论片拍摄的基层工作者更表示,通过政论片,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将联系党心民心的工作做得更好
  直到现在,绍兴市柯桥区新未庄社区文书王俞仍对自己能参与政论片的拍摄而激动不已,“能够作为新未庄的社区服务人员,上央视介绍新未庄,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也督促我要为社区的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
  新未庄社区是由4个行政村搬迁聚居而成的新农村社区,曾经矛盾频出。新未庄党委创新设计了“心愿箱”制度——在社区服务中心悬挂心愿箱,村民可以随时把涉及自家生活、社区事务的心愿写下来放进箱子,不出24小时,心愿就会被关注并力争落实。王俞说,比如前阵子村里改造户外运动场所,打算撤掉原有的儿童滑梯,有村民在心愿箱里留下“能否保留滑梯”的心愿,社区了解后,根据村民的心愿,重新购置了更安全的滑梯,大家都很满意。
  “现在,村民不仅习惯通过心愿箱表达诉求,也会在社区公众号等上面提建议。”王俞说,心愿箱是群众愿望的起点,党员带头落实则是重点。新未庄党委将以党建为平台,建构基层社会服务体系,将联系党心民心的工作做得更好。
全力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
  “看到余姚横坎头村的发展经历上了政论片,我感到很自豪。”宁波市司法局法治宣传教育处处长冯群敏说,横坎头村是省级民主法治村、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它的振兴与坚持走党建引领下的民主法治之路密不可分。
  今年是浙江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20周年。1998年,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和余姚在全国最早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经验随后在全国推广。20年来,浙江共培育了156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96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冯群敏说,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是法治建设在基层最广泛、最生动的实践活动。宁波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了象山“村民说事”、宁海“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等好经验好做法,成效明显,有的还向全国推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法治建设必不可少。”冯群敏说,他们将继续全力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乡村振兴贡献法治力量。
巧用“枫桥经验” 实现“少捕慎诉”
  政论片第三集《固本强基》采访了舟山的“海上老娘舅”,提到“舟山渔场每10条渔船中就有1条海上调解船”。“这一段让我印象深刻。”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从鑫莎说,对于公诉检察官来说,每个人都是“老娘舅”,如何在办案中积极化解矛盾,是他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从鑫莎举了个例子。一个儿子为母亲讨薪,失手打伤母亲的老板,老板轻伤,儿子涉嫌故意伤害面临审查起诉。本来,老板欠薪在先理亏,但儿子动手打人也不对。如果就案办案,起诉儿子,那么原来的矛盾仍在,且又有新的矛盾出现。从鑫莎把办案重心放在了打开双方心结上,发挥公诉人作用,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做通双方工作,后来儿子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得到老板谅解,老板也主动支付工资,检察院最终对该案作不起诉处理,多个矛盾迎刃而解。
  “我们公诉人办案,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从鑫莎动情地说,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对他们办案大有裨益,“如果我们多一些担当、多一些付出,也许就能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
探索“互联网+”的更多应用
  对于杭州西湖区法院副院长、杭州市妇联副主席(挂职)陈辽敏来说,政论片的意义大有不同,“因为参与了前期的拍摄,所以对片中每一个镜头、每一句话都有了更深的感触。”
  在第四集《智惠于民》中,杭州的篇幅较多。《智惠于民》展示了在互联网时代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经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片中重点介绍了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这是中央综治委赋予浙江的创新项目试点,是一个集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五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会化解纷服务共享平台。”陈辽敏说,实际上,在课题调研、平台搭建、实践运用的过程中,他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这个平台不仅是一种社会治理新模式,也极大地满足了数字经济对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需求,让老百姓动动手指就可化解纠纷,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纠纷解决领域“最多跑一次“的需求。如今,这一平台已然成为一个成熟的“互联网+社会治理”样板。
  同陈辽敏一样,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马磊也对《智惠于民》一集感受最深,“现在公安机关掌握的数据多而杂,怎么用好这些数据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马磊说,以扒窃案件为例,发生在网吧、医院、公交车、演唱会等不同场所的案件,往往都有不同的作案群体和作案特点,经过大数据的分析整合,警方就能快速锁定、抓获目标。“在大数据研究应用方面,我们紧盯公安三网数据,已成功构建反恐、涉黄、盗窃电瓶车、扒窃、基础等多个大数据模型,自主研发了‘云镜’‘滤斗’‘六翮凌风’‘基层基础管控平台’等多个应用系统,在服务公安各项主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都是借助科技转变警务模式的全新尝试。”马磊说,他们将更加深入地探索实施“大数据+”警务创新工程,努力实现公安机关在维护治安、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