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20项举措为民营企业“撑腰”

  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的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务公示会上了解到,该局新推出“20项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举措”,围绕市场准入、质量提高、品牌扶持、融资帮扶、产权保护、市场拓展、信用培育、素质提升等方面,解决民营企业“老大难”问题,为民营企业“撑腰”。

  提供高效、快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推进“涉企证照工商通办”,将工商登记和各类审批、备案类事项,归到一个窗口受理。同时,在全省推开“证照分离”,推进“多证合一”改革,今后企业只要办理“营业执照”,就能快速进入提前经营状态。年底前,该局还将上线全省商事登记“证照联办”平台,实现工商登记和烟草专卖许可等12项证照联办,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内。

  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记者了解到,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实施“百家专利代理机构服务千家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研发、产品质量提升等问题。同时不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发挥现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快速维权中心的作用,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的查处力度。

  专利数量是判断企业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但不少企业对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知之甚少。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全省各地打造一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链条的服务业发展集聚区,为民营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代理、托管、维权、评估、交易、培训”一站式服务,同时引导有能力的企业扩大海外布局,争取申请国际专利。

  融资难、融资贵是不少企业亟需解决的难题。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该局将继续深化银商合作,拓展“小微企业信用宝”应用范围,引入全省200家以上合作银行,引导企业通过信用贷款、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专利权质押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此外,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完善对企业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一处违法就会处处受限,用信用约束倒逼企业诚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