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警方集中返还通讯网络诈骗涉案资金
10个受骗者里9个是财务人员

  10月23日上午,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举行全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被骗资金集中返还仪式,10名受骗者从民警手中接过了涉案返还资金共计340余万元,其中单笔最高金额为79万元。他们中有9人是专门从事公司(企业)财务工作的人员,接到冒充领导的QQ、微信发来的信息后,按照“假老板”的指令将钱汇进了骗子的账户。后经公安机关的全力追查和及时拦截,部分案件的被骗资金已被全额追回。

  “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速度还这么快!”小俞是杭州东部软件园一家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今年8月7日,小俞突然被拉入了一个QQ群里,群内还有3人,分别标识为公司的“老总”“公司财务总监”和“出纳”。在QQ群里,“老总”和“公司财务总监”在谈合同时,以交合同保证金为由,要求小俞操作财务系统转账。小俞说,群里的人一直在说话,她以为事情很紧急,所以没有多想就转账了。小俞未证实陌生QQ的身份真实性,也未向公司财务总监进行电话确认,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将公司账户里86万元资金转入了骗子提供的银行账户。

  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会同驻中心的银行工作人员、西湖区公安分局开展被骗资金追查工作,并成功快速冻结部分涉案被骗资金79万余元。23日,警方将这笔钱交还到小俞手中。

  据杭州警方透露,今年1至10月,杭州市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被骗案件持续高发,同类案件发案数量同比上升40%,案损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同比上升26%,已经成为杭州最为多发的通讯(网络)诈骗类案之一。

  在全力加强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侦破工作的同时,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尽力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年来,通过与相关金融机构的通力合作,已先后向400余个受骗事主返还涉案被骗资金2600余万元,返还金额居全省第一。

警方再次提醒:

  广大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防范此类诈骗,要做到“不轻信、不点击、慎转账”。

  不轻信:不要轻信QQ(群)、微信(群)中涉及转账汇款的信息,对公司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请认真辨别,提高警惕!

  不点击:不要轻易点击、添加陌生的特别是涉及公司负责人名字的QQ、微信。

  慎转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负责人当面、电话或视频核实确认。

  一旦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拨打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咨询专线81234567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