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浙江法院工作
共同营造解决执行难的良好氛围

  受最高人民法院邀请,10月15日上午,来自河北、内蒙古、江西、贵州、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5个代表团的36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启对浙江法院工作为期5天的视察活动。本次视察活动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等主题。

  在浙江高院,代表们视察了浙江法院智能化建设成果展,并听取了有关执行破难工作和智慧法院建设情况介绍。视察活动开始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代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致辞。

  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关于今年以来全国法院工作和“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介绍。

  江必新介绍,执行难成因复杂,全国法院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形成综合治理执行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查人找物难题;加强失信惩戒,坚决遏制规避执行行为;推进网络司法拍卖,有效破解财产处置难题;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切实将执行权关进“制度铁笼”;创新执行管理模式,不断强化执行监督制约,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江必新衷心希望各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对人民法院工作,特别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营造解决执行难的良好氛围,人民法院会认真吸纳,改善工作。相关人民法院要为人大代表视察和监督提供便利条件,虚心接受人大代表监督。

  浙江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就浙江法院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专项视察既是代表依法履行职能、丰富监督形式、提高监督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法院审视改进自身不足、加强民意沟通、争取理解支持的良好机会。浙江法院将认真吸取采纳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为更高水平的法治浙江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10月15日下午,代表们前往杭州互联网法院,探寻试点一年来的各项创举,随后前往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余村参观,追寻探访习总书记的浙江足迹。

  在为期五天的视察里,代表们还将前往安吉县法院、嘉兴市中院和宁波市中院,通过旁听案件庭审、实地视察诉讼服务中心等,深入了解浙江法院在破解执行难、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已先后邀请了2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视察了上海、江苏、四川、黑龙江、安徽、贵州、新疆等法院的工作。这次到浙江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今年组织开展的第8批视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