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防作弊?“机考”可方便?考题难不难?
记者带你探访首次“法考”

  今年是司法考试改革后,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实施的第一年。9月22日,浙江18301名考生走进考场,接受“天下第一考”。

  改革后的第一场考试,考场怎么设置?机考能否适应?考题难不难?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记者探访

考前要通过人脸识别,3秒刷脸即可进场

  22日早上7时15分,离开考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记者来到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考点。这里已经聚集了一大群考生,他们或拿着书本背诵,或捧着电子阅读器浏览,抓紧最后的复习时间备考。一辆移动电力保障车静静地停靠在路边,做好应急准备。

W020180924525315035824.jpg

  今年实行“2+1”考试模式,即客观题2张试卷、主观题1张试卷。22日举行的是客观题考试,全面推行计算机化考试,因而考点和考场设置较往年更为分散,仅杭州考区就设有10个考点、176个考场。为了方便考生有序入场,每个考场均设有人脸识别系统。

W020180924525311867971.jpg

  通过人脸识别方能入座

  7时45分,考生安检入场。考生入场前先在门口接受监考员人工比对身份证、准考证和本人是否为同一人,随后依次进入考场签到,并接受人脸识别。

  “帽子摘掉、眼镜摘掉,头发整理一下,好的!”记者看到,在监考员的提醒下,考生将身份证放在身份证识别仪上,摘掉全部面部遮挡物,以坐姿面对摄像头,只听“嘀”的一声,完成验证、拍照,全程只需两三秒时间。

  考场中,每台计算机都标有号码,考生将手机及其他物品放在“考生物品统一存放处”,然后对号入座。考生只有通过安检后,方可登入考试系统。

  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考区报名客观题考试的达9246人,实际参考人数为7059人。

考题顺序随机生成,防作弊措施“升级”

  全面实施“机考”,随之而来的是防作弊措施的“升级”。

  记者在考场中发现,每台计算机显示器下方的答题区都贴有防窥膜,防止考生互相偷看。而且,每个考生拿到的考题顺序、选项顺序都是电脑随机生成的,各不相同,要想“偷”走别人的答案,既要看清考题,还得看清答案的内容,这“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不仅如此,考场中,流动监考还配备了“监考神器”——“监考大师”检测仪,它能够及时准确地探测到隐形无线耳机的使用者。考场外,无线电检测车将对考点、考场周边的可疑电子信号进行检测,防止高科技作弊。

  为了保障“机考”顺利进行,杭州考区的10个考点均设置了“双电路”网络,并配备了移动电力保障车,确保正常供电。每位考生的答题情况会做“双备份”,考场里预留3%的备用机位,考场外还配有技术人员,确保考生遇到计算机故障时可及时更换电脑,且答题数据不会丢失。

“机考”更省时间,考题更注重能力考查

  第一次实施“机考”,考生们能不能适应?

  “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非常简单。”结束考试后,小张松了口气。此前参加过两次司法考试的她,早已经适应了以前的考试形式,第一次参加“机考”,小张之前着实担心了一把,“考试前挺紧张的,就怕计算机操作太复杂,耽误时间。”

W020180924525314318144.jpg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多数考生在打印准考证的时候,就根据官网提醒进行了上机考试模拟,所以对这次上机考试比较得心应手。不少考生还表示,“机考”少了涂卡环节反而更加方便,给自己节省了很多时间用于二次检查。

  不过,也有个别考生表示不太适应。比如有的考生反映长时间对着电脑屏幕,使得眼睛很疲劳;有的考生习惯于在试题上画一画重点、圈一圈关键词,“机考”就不能直接在试题上“作笔记”了,“多少有些不适应”。

  除了考试形式的改变,今年的考题还是一如既往的“天下第一难考”吗?

  “整体上跟改革前的司法考试差不多,但感觉更难一些。”结束了一天的客观题考试,老徐显得有些疲惫。老徐今年50岁,早先参加过法律自考,后来因为工作关系,决定报考司法考试,“想着通过考试来促进学习,更是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不过,今年的考题让老徐有些“吃不准”。“与去年的司法考试相比,今年的案例题比重增加,考题比较‘活’。很多考题不是死记硬背一些法条就能答对的,而是要把其中的法治精神弄懂了,才能答对。” 在老徐看来,“法考”更加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温馨提示:

今年“法考”还没结束,这些时间点要记住

  客观题考试结束了,考生们还要记住查询客观题成绩和主观题考试报名、开考等重要的时间点。

  ●9月27日,司法部公布客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应试人员可在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考试成绩通知单。

  ●考生通过客观题考试后,可于9月27日0时至9月30日24时,在司法部网站进行主观题考试的报名和交费;逾期未确认并交费的,不予补报。

  ●10月15日至10月19日,考生登录司法部官网“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信息服务平台”,打印准考证。

  ●10月20日是2018年法考主观题考试时间。考试于8时30分至12时30分进行,考试时间240分钟;浙江采取纸笔考试方式,应试人员应在答题纸上作答。

  另外,客观题考试合格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内均有效。

延伸阅读:

“法考”的前世今生

  每一次法律职业准入制度的变革,背后体现的都是我国法治进程。

  1986年开始举行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是最早举办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至2000年共举行12次考试,全国通过人数达18万左右,我省通过人数达8326人。其间,法官、检察官、公证员考试制度陆续举行,4种不同的考试构成了我国分散式的法律职业准入考试制度。

  2001年6月30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修正案,标志着统一的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在我国正式建立。

  2002年3月30—31日,司法部举行首次国家司法考试。至2017年,司法部共组织实施了16次司法考试。我省有近26.5万人报名参考,4.2万余人通过考试。

  2017年9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定于2018年开始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

  2018年9月22日,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正式开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