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数据大脑升级 助推杭州交通治理

  9月19日,杭州云栖大会正式发布杭州城市数据大脑V2.0版。与去年发布的1.0版相比,2.0版本实现了全市域覆盖,同时支持各区、县(市)的分域应用,在改善交通、服务民生方面有了新突破。

  “首先是对全局交通态势的掌握上更全面。”杭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2.0版本能提取拥堵指数、延误指数等7项反映城市交通运行的关键数据,能精准刻画实时、全局的城市交通态势,为交警部门指挥调度提供可靠支撑。

  在此基础上,2.0版本能自动发现套牌改装、乱停乱放等110种警情,并进行规律性分析,研判生成堵点、乱点、事故隐患点,帮助交警部门实现警情闭环处置。据悉,仅今年9月1日至9月16日,2.0版本对“一车多次交通违法”的查缉警情报警达1872次,各交警大队由此查获多次违法行为未处理的客货运车辆221辆。

  2.0版本还支持人工智能配时。目前,杭州市内59个高架匝道交通信号灯已由人工智能算法技术接管,通过2分钟、4分钟、6分钟不断学习、反馈和自我评价,不断优化配时方案,实现信号控制效果的“螺旋式”上升,有效提升通行效率。

  在拓展民生服务渠道上,2.0版本作了许多新的探索。目前,2.0版本新功能中新加了互联网地图、警察叔叔APP、广播电台等窗口,实时发布城市交通状态、路况信息和管控措施等;还建成110、119、120等救援车辆的应急保障“一路护航”功能,市民可通过这项功能发起救援请求,构建起“救援快速通道”。

  据了解,1.0版本运用1年来,城市数据大脑在交通管理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据高德地图等发布,去年杭州市的拥堵排名从2015年的全国前3下降至全国第4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