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起,杭州主城区所有小学开设免费晚托班

  13日,杭州市教育局召开的“学后托管”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透露,9月17日(下周一)起,杭州主城区开始全面实施晚托班。

  上个月,杭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公布《杭州市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今年9月1日开始杭州主城区所有小学开设免费晚托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目前,杭州主城区范围内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滨江区、西湖风景名胜区所有小学均已提前全面实施;江干区、拱墅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将按计划于9月17日全面开始实施。其中,滨江区实施的为1—4共四个年级,其他区都在1—3共3个年级中实施。据不完全统计,主城区共218所小学(校区)开展托管服务,21000多名小学生参加,约占相应年级学生总数的15%,其中比例最高的学校接近70%。

  四区三县市的学后托管服务工作中,余杭区全区小学已开展托管服务,萧山区、富阳区、临安区、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的城区部分小学也将于近期陆续开始,实施学校共128所。

  晚托班的实施引发众多家长关注,不过也有家长担心,晚托班会不会沦为另一种形式的课后补习?对此,杭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袁立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晚托班相当于一种对低龄儿童的看护活动,不涉及任何形式的课后补习”,从目前开展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学校的做法是让学生留在教室里做作业,“当然,如果学校有能力开展社团活动、兴趣小组,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开展”。

  据了解,滨江区部分小学目前晚托班还增加了社团和兴趣活动类课程。有些家长说,滨江的做法挺好的,希望更多学校的晚托班能多开展兴趣活动,“费用我们家长可以承担”。袁立斌强调:“目前晚托班都是免费的,如果后续政策变动,会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至于开展兴趣班,要看各学校的安排,毕竟体育、艺术类老师的数量有限。”对于记者提出的参与晚托班的老师是否有工资奖励的问题,袁立斌表示,老师可以获得适当的劳务补助,不过补助标准按照各区(县)统筹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