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法律疑问?专家搭台来“坐诊”
“全省远教专家服务基层行”活动走进江山

  7月17日-19日,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司法厅、省农业厅、省旅游局、省国贸集团等单位,组成专家服务团走进江山,开展为期3天的“全省远教专家服务基层行”活动。
  活动期间,省司法厅组织数名法律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发放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宣传册,开展宪法宣讲和法律知识讲座,提供面对面法律咨询……全方位、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让“法治之花”在江山大地灿烂盛开。
  西山健身广场上,法律专家现场搭台“坐诊”,为来往市民答疑解惑。
  “老板跑路了,但工资没付,我们想通过诉讼讨薪,怎么才能收集到有用的证据?”咨询活动一开始,法律咨询台前就迎来了两位中年男子。
  浙江钱江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帆接待了他们,当场给出答复:“劳动者可以寻找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资料。如:工作证或工作牌、工资卡交易记录、工资条、有公司名称的工装……”
  法律专家现场支招,不仅为市民解决了难题,更是为市民们普及了法律知识。
  双塔街道的会议室里,法律专家带来的婚姻法知识讲座,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不仅帮助村民学习更多法律知识,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法治意识。
  群众法治观念的增强,势必会倒逼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
  如何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来自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的法学专家分别从如何贯彻新修订宪法、如何依法行政两方面给江山市各级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农村干部如何开会,土地流转必须注意哪些问题……在城北中学报告厅,法律专家团针对200多名村、社区干部开展了一场法治培训。
  此后,法律专家服务团先后走访了省级民主法治村大陈村、保安村和市级民主法治村浔里村,在边走边看中感受法治的力量。
  2009年开始,江山市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全面开展富裕乡村、满意乡村、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和谐乡村“五村联创”活动,为乡村法治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得知三个村正在积极提升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法律服务专家团纷纷为构建“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给出法律意见。
  据了解,此次“全省远教专家服务江山行”活动共邀请了来自法律、旅游、经贸、农业等领域的13名远教专家,聚焦基层需求,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农业种养殖技能培训、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指导等活动。此前,远教专家服务团走进庆元,不仅将宪法的种子遍播庆元角角落落,还为当地解决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法律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