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实践有法可依,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步入立法“跑道”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又要放大招。
  近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草案》),并将以省政府议案形式正式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而在此前一个月,省人大常委会专项督察组分赴杭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等地,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督察,听取社会各界对《规定草案》的意见建议,为7月下旬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做足准备。
  从2016年12月浙江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到今年全国两会“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项发端于浙江的改革蹄疾步稳。在此进程中,浙江省人大通过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等履职“组合拳”,护航“最多跑一次”行稳致远。“举一纲而万目张。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推进经济、民生等领域的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的精准化水平,是新时代赋予立法工作的使命。”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探索用足人大制度空间,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助推中心工作中体现责任与担当。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获立法保障
  不久前,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总经理章国荣,亲身体会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桐庐速度”。“从2018年3月19日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到4月27日核发施工许可证,原本需要100多天时间,现在只用了39天。”这得益于桐庐县率先在全省成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审批环节大幅减少,材料核减率80%以上,中介时间缩短80%以上,费用下降50%以上。
  桐庐在推进“最多跑一次”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取得突破,背后离不开立法保障的护航作用。据悉,为了解决当地法律法规之间相互“打架”,破解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法律法规衔接等难题,去年7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和保障桐庐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定》,这也是省人大常委会历史上首次针对一个县的某项具体工作出台的决定。该决定一共10条。虽不到1500字,却在并联审批、联合审批、委托许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在贯彻落实决定方面,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门赴桐庐部署指导改革推进工作,要求桐庐县对照决定内容,逐条逐项推进落实。2018年起,省人大常委会又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督察工作作为监督工作重点,紧锣密鼓加以推进。
  在各级人大的合力监督下,桐庐获得2017年度考核总分位列杭州地区各县(市、区)第1名、全省第6名的好成绩。对此,桐庐县委副书记、县长方毅表示:“决定给桐庐带来了‘四大机遇’,开辟了一个‘最多跑一次’改革与法律法规衔接的绿色通道,搭建了一个获取省市部门充分授权、先行先试的绝佳平台,提供了一个集成展示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难得机遇,营造了一个宽容创新、省市共同支持的良好氛围。”

居民在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自助申报终端机前办理业务.jpg

居民在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自助申报终端机前办理业务

把好经验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桐庐取得的成绩,是浙江立法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
  综合窗口全科“无差别”受理所有事项,这是嘉兴市南湖区于今年3月份率先全省推行的创新举措。如今,《规定草案》已经把商事登记“多证合一”“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窗出件”“一件事”标准化清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许多被实践验证的做法吸纳其中。据悉,《规定草案》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可以将办事事项的收件、受理、送达等工作全部或者部分委托一个单位办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也可以指定一个单位实施统一收件、受理、送达。
  打破“信息孤岛”是浙江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实现破题的关键举措。2017年5月1日施行的《浙江省公共数据与电子政务管理办法》,为政务信息共享提供依据,为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新政务方式提供立法保障。目前,浙江正大力推进个人综合库、法人综合库、信用信息库数据归集和首批25个省级部门45个“信息孤岛”对接,并实施完成了省直部门前100项办事事项数据共享工作。截至5月下旬,省市县三级办事事项网上申请开通率分别为85.9%、81.9%、83.2%。
  如何把好经验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变“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盆景”为“风景”?《规定草案》明确规定,公共数据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明确电子申请材料与纸质申请材料、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为实现网上办理提供依据。“这一举措为网上办事提供了依据,也进一步破除了部门各自为政、数据不通的堵点。”省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