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火灾死亡96人损失3.1亿元
浙江要用三年打一场消防安全翻身仗

  5月10日至11日,省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火灾形势及2017年度消防工作考核结果,并对《关于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意见》《浙江省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吹响了我省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的号角。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我省共发生火灾20633起,死亡96人,直接经济损失3.1亿元,火灾起数同比下降9.1%,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上升12.9%、12.2%。这些火灾具有火灾和死亡人数的区域集中、农村和集镇的火灾比重大、民房(出租房)火灾较突出、电气火灾仍高发4个特点,其中杭州、宁波、温州、台州4个市的火灾起数占全省总量的65%。
  省消防总队总队长杨国宏就如何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做了介绍。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以“防大火、降亡人、压总量”为重点,力争到2020年,实现消防安全工作高水平发展,火灾总量明显下降,坚决遏制较大火灾,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其中,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方面,我省将全面推行消防安全经理人和楼长制度,每栋公共高层建筑落实1名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每栋高层住宅明确1名楼长,定期组织集中轮训。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申报使用绿色通道,简化申领程序,确保受损消防设施等到及时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