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这么装,费用怎么付
邻里共商量,居民同出力
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教授社区好经验

  “家住六楼,以后小区里要是能成功安装上电梯,我就能天天下楼逛超市了。”4月24日上午,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在杭州开讲,记者跟随上城区上羊市街社区居民委员会,现场观摩了居民集体讨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过程,居民徐大妈见到记者时开心地说道。

  徐大妈所在的小区是杭州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没有安装电梯,这里上了年纪的住户常常感到不便。5个月前,年过六旬的徐大妈提议给所在单元楼安装电梯,获得单元楼内户主们的一致认可。

  在“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上羊市街社区的引导下,大家聚在一起群策群力,共同商量,很快有了讨论结果。“安装电梯前大家都要签字同意,至于安装费用,每个楼层的住户都不尽相同,比如二楼住户就不必掏钱。”徐大妈说,这么做也是响应了上羊市街社区居委会的“六步工作法”。

  所谓的“六步工作法”,即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筹、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在上羊市街社区,居民通过这个做法,不仅收获了更和谐的邻里关系,社区盗窃等治安发案率也大大降低。

  据统计,该社区去年全年没有一起盗窃案;邻里矛盾纠纷同比下降50%,而老小区物业收缴率达80%以上,小区停车费收缴率达100%。

  上羊市街社区的成功经验实际上是杭州上城区创新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通过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和共建单位等主体齐抓共管,这里已经从社区唱“独角戏”,蝶变为了社区成员“大合唱”。

  以危旧房改造为例,去年上城区共完成5600多户征收工作,创下历史之最,却无一例集体信访。放眼杭州,构建城乡社区治理的工作也遍地开花,目前已选拔产生200余名省市区三级社区领军人才,并建成21个国际化示范社区和221个田园社区示范村。

  在召开的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现场,杭州市上城区政府、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上海市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居民区等代表作了社区治理创新经验交流。此外,受训学员还前往了杭州馒头山社区邻里中心,考察以居民为中心的“3+X”社区综合体创新模式;在小营红巷社区生活广场,参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