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花园街道“三防”筑牢铁路安全网

  “报告,铁路叶篷村段发现一名流浪汉……”,近日,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叶篷村的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一名流浪汉在铁路边搭建了简易草棚栖身。

  这不仅危及流浪汉自身安全,也影响铁路正常运行,花园街道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接到情况报告后,立即下派给花园街道铁路护路工作站处理。工作人员随即赶往现场,经过耐心询问,得知这名流浪汉今年81岁,江西人,已离家出走多年。经核实后,工作人员与流浪汉的家人取得了联系,然后组织人员将流浪汉送回了老家。

  花园街道位于衢州市区南面,与衢州火车站接壤,九景衢、衢宁、衢丽等铁路都从这里通过,辖区内铁路沿线有3个行政村。去年11月,花园街道联合衢州铁路派出所,成立了花园街道铁路护路工作站,做好人防、技防、物防“三防”全覆盖工作,打通铁路治安防范“最后一公里”,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牢牢筑起铁路安全网。

  为加强铁路沿线治安防控,花园街道成立了铁路护路巡防队,由上洋村、叶篷村、新姜村的党员志愿者及专职铁路护路队员组成,每日定时巡查、每月集中巡查,一旦发现情况,及时通过电话、钉钉、微信群等进行沟通及汇报。

  同时,利用网格建设,花园街道结合“四个平台”运行,以网格员日常巡查为便利,及时发现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上报后由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派,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防范危及铁路安全的事件发生。

  为了对潜在的隐患和已经发生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妥善处置,花园街道在铁路沿线主要道口、重点路段和隐患突出地区装上了360度“天眼”摄像探头与扬声器等设施。护路人员也全都配备手机终端,实现护路人员之间信息传递、实时上传、联合处置,有效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仅去年底那段时间,花园街道就拆除铁路边违法建筑、较高易攀爬建筑及可能涉及铁路安全的建筑达到780多平方米。同时,街道在铁路沿线安装防护网、防护桩、限高架、上跨桥防坠网、钢轨防撞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并在平时加强检查、养护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