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代办员打通“最后一公里”

  “真没想到,昨天刚把申办家庭农场的材料交上去,今天代办员就告诉我营业执照可以领了!”衢州市柯城区姜家山乡三山村幸福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建荣感慨道。

  帮助王建荣办理营业执照的代办员张琪说:“很多人不会上网,跑一趟乡镇也不方便,我目前已为20多家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代办了证照业务。”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一些服务面临“最后一公里”的落地问题:工商登记等专业性强的事项,一些群众“不会跑”;因为年纪大或是路途远,一些群众“不便跑”……衢州因此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基层四个平台,通过线上信息化和线下代办员相协同,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最多跑一次”城乡无死角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共享改革成果。

  在衢州,像张琪这样的“最多跑一次”代办员有不少,他们大多是城乡村社的网格员、村务员,也有中介机构的专职代办员。在柯城区航埠镇严村的村会议室,村务员梁剑平正在接待前来咨询农保的村民。“我的工作职责就是收集村民需求,为他们代跑代办。”梁剑平说。像这样的村务员,在衢州每个行政村都有。他们都是经过笔试、面试、培训才能上岗,还有一整套监督、考核办法。在江山,全市城乡分为1066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一名代办员,可以代办106个事项,到2017年10月底已为群众帮办、代办事项16万余件次。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导向,我们不但要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还要让群众跑一次能办更多的事。”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衢州正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企业延伸:推行不动产部门与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企业联合过户,让群众跑一次办好4件事;把公积金贷款的审查和银行办理合二为一,实现公积金贷款“无证明”办理。“下一步,我们还要延伸到医院,通过打通医疗大数据来让百姓看病更便捷。”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