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小平安汇聚上虞大平安

422.jpg

   网格员上门服务 

  近日,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新章村的网格员胡山峰,穿着印有“上虞网格”字样的蓝色马甲,在新义上五队网格内巡查。在一处沟渠中,他发现了塑料瓶等垃圾,立即用手机拍下照片,通过“平安浙江”软件上报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很快,村里的保洁员就收到通知,来到现场将垃圾清理干净。

  这是胡山峰的工作日常,也是上虞全科网格员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虞打造“全、实、活”的全科网格铁军队伍,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基础,以“三色预警”机制为抓手,以信息化运行为保障,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上虞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全”字铺好一张“网”

  “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为解决这一问题,上虞融合党建、统战、公安、新居民等22个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资源,建立社会治理“一张网”,推进各类协辅人员队伍整合,由乡镇、街道统筹使用,将传统、分散的管理转变成现代、系统的网络化程序式管理,有效提升网格工作水平,实现多元合一。

  “与以前部门单位各自为战的网格划分不同,现在的网格真正体现了‘全科’的特点。”上虞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优化调整,全区共建成网格1159个,按照“4+X”的模式,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网格警员和兼职网格员。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接入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网、公安安全视频专网和综治视联网,成为全科网格的“龙头”。

  “实”字定好一个“格”

  “一般情况下,我上午8点开始就在网格里走了。”长塘镇罗村专职网格员罗建江说,全村共有村民1120人,被划分成3个网格,他每周至少要进村入户5天以上,每天至少巡查1次。

  像罗建江这样的专职网格员,长塘镇共有22名。他们主要从事信息采集、宣传服务、走访巡查、流转处置等工作,是网格内的信息员、服务员和宣传员。

  立足综治,是全科网格的重心所在。上虞梳理了网格员5大类50项工作清单,按照“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要求,由网格员对工作清单有关信息进行统一采集,第一时间上报;同时全面开通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工作账号,落实专人管理,确保事件分流处置顺畅;建立信息采集上报激励制度,对网格员和社会人士上报的有效信息给予一定奖励。

  “活”字用好一个“员”

  全科网格的打造,让网格员成为遍布上虞城乡基层一线的“平安细胞”。

  谢塘镇新戴家村是“四不出村”工作法的发源地。作为新戴家村红联网格的专职网格员,陈月文热心开展代办服务工作,将网格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村级便民服务相结合,延伸拓展“四不出村”便民服务的内涵。网格内有一个叫唐红(化名)的居民,一直没有落户口,无法办理村民医保。陈月文多次帮忙跑腿、咨询,最终成功帮唐红办理了户口迁移、落实了村民医保。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上虞网格员通过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上报各类信息186175件,办结185542件,结案率达99.66%,有效调处了一大批基层矛盾,初步形成全科网格“上虞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