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公安创作《蜀黍有嘻哈》MV 说唱尬舞彰显警营文化

21.jpg

女民警张燕娉

  写警察、嘻哈,给你十秒钟,你如何将他们联系起来?

  近日,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航埠派出所全体人员合力创作了一首《蜀黍有嘻哈》,“最多跑一次”、“全警大走访”、“聚力拼首善”等热词成为他们歌词创作的源泉。视频中,民警Freestlye信手拈来,单押、双押不在话下,说唱尬舞不亦乐乎,收获网友点赞。

  “二十四小时警灯为你常开,整装待发是平安的姿态……”有危难找警察,这是我们最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虽然大家多多少少跟警察都打过交道,可是却很少真正接触公安工作。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航埠派出所创作的这首说唱,让人们更进一步了解民警的工作。

22.jpg

新民警卢星

  张燕娉是航埠派出所一位“90后”的小女警,她也是这次《蜀黍有嘻哈》MV的“导演”。日前,当《中国有嘻哈》节日风靡网络时,张燕娉的脑海中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们也可以拍一个‘蜀黍有嘻哈’!”

  “既然要拍,那就一个都不要落下。”航埠派出所所长张剑听完的她的想法后说,“所里每一个人都要参与进来。”既然每一个人都要参与,就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要出镜露脸。民警的站位,歌词的分配,协辅警的角色确定等等,一系列问题让张燕娉犯了难。不过,利用工作之余,这个小“导演”很快把初始方案拿了出来。

  民警们上班一丝不苟,下班各个化身“作词家”。“最多跑一次”、“全警大走访”、“聚力拼首善”这些热词都成为他们的源泉。

23.jpg

老民警张宝清

  张燕娉是一名户籍民警,前段时间,他们为辖区内共有20名未落户的收养儿童解决了“黑户”问题,为此,她有感而发在歌词中写到:“黑户、落户,新生儿上户,最多跑一次一趟解决所有业务”。主演之一的崔淘淘是一名治安警察,每天的工作少不了解决邻里纠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所以歌词中他唱到:“邻里纠纷 家庭矛盾 我们出马立刻和好如初”。

  出生于1993年的民警卢星是航埠派出所年纪最小的一位,跳舞对他来说还算简单。只要他空下来,这枚“小鲜肉”就主动帮忙打板、放音乐,做起了场务。“跳舞这件事情哪里一定是年轻人做的啊!”所里的老民警张宝清还有五个月就要退休,对于拍摄这个视频,他也是很有热情。他说,一个团队里最重要的是凝聚力和团队积极性。

24.jpg

民警崔淘淘

  在基层派出所队伍里,拍摄一部MV,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利用一个周末的时间,民警们就把视频拍完了。“现在回头看看,我的动作真像是广播体操。”航埠派出所教导员赵睿锐不好意思的说,因为上班没有时间,他在睡前复习舞蹈动作,还把待产的老婆吓了一跳。

25.jpg

  在视频中,有怀孕休着产假赶回来参与的民警方洋;有来探班爸爸工作的民警赵睿锐的儿子;连协警陈慧丽的女儿也变身成小演员……“每一个协辅警我们都安排了角色,他们也演得很投入,甚至连有些家属都参与进来了。”张剑感叹,“我都没想到他们演得这么好。”

  张剑表示,这个视频是基层派出所民警们最心底的声音,他们想以这种方式呈现出来,让群众更加理解自己的工作。“打击罪犯,惩恶扬善,维护辖区长治久安 航埠派出所永远在您身边,这不仅仅是一句歌词,更是派出所对辖区内群众最坚实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