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丨我们都想学陈莹丽 教育界代表谈90后的担当

31.jpg

  7月26日,浙江日报在头版接连刊发《美丽的“红蜡烛”——追记乐清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等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今天,我们向陈莹丽学习什么?”

  7月27日上午九点半,省教育厅举行“信念铸就成长之路”主题座谈会,大家交流感受和体会,并将对“学校作为育人的土壤,应该如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青年”展开讨论。

  ————————图文滚播————————

32.jpg

  座谈会结束。

33.jpg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

  这个会听下来,我有四点感触。

  1、在浙江的土壤上,优秀老师一批一批涌现。2014年到现在,比如衢州的3个老师接力抢救一家三口煤气中毒,没有他们的帮助,一家3口就没了;校长为了一个生病的学生,跑了20多个学校筹款,为他治病。衢州的童老师,为了一个植物人学生,不放弃,把班级里的学生的声音,在病床上放给学生听,奇迹出现了。之前一个职业学校的老师,同时担任3个班的班主任。为了感化一个学生,一个学生做钳工,他也陪他去做钳工,最后证也考出来了。富阳一个方老师,明明知道自己心脏不好,还坚持工作,最后倒在了讲台上。

  浙江省已评了两届最美教师,陈老师是这些优秀教师中的代表,他们也在支撑着浙江的基础教育。浙江省的小学教师,配的比例在全国排26位,但基础教育的质量在全国省区是排在前列的,因为有像陈老师这样的老师在坚守。

  2、我们从陈老师身上看到了什么,应学习什么?首先是她对教育的热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很偶然的,小时候一个小助教的职务,就在她心里埋下了种子。她之前有三四个学校的教学经历。正是有了对教育的热爱,才会倾注全部的梦想。如果没有热爱,这些都是不可思议的。只要在校园里,她都觉得是一种享受。再苦,她也觉得是幸福的。从她身上也感受到,她对学生的热爱。

  教师是一种爱的职业。没有爱,她就不会讲一个都不能少。为了这些学生多学一点知识,话都讲不出了,还站在讲台上。肝癌晚期在家里休息,我觉得是不会有人有闲话的。但她最终选择的却不是这样。在她看来,她是一名老师,不能让她的课堂开天窗,这是一种敬业精神。120公里的来回,自己还需要家人接送,完成工作,体现她对职业热爱的同时,体现了她的敬业精神。

  3、我们应怎么看待90后?以前觉得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是娇气啊,没有责任心啊,但从陈老师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那样。社会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还是顶上去的。他们和80后、70后,他们有一颗中国心,有一个中国梦,他们同样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我们看到的是她活泼,聪明,担当,其他代的人身上有的闪光点,90后身上也有,所以我们对这一代人不要戴有色眼镜看他们。看到中华民族的复兴后继有人。

  4、应该怎样学习?陈老师的事迹不光是温州,浙江,全国媒体都在转载,我们宣传的目的是有更多人,献身教育,在三尺讲台上,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们学习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我们要在行动上,只有一个群体,都会有这个群体的标杆,它是一种方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年轻教师要不忘初心,要记得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浙江教育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

34.jpg

  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杨志文:    

  在前期,到家里慰问,送上慰问金,我们深度挖掘先进事迹,我们还组建了先进事迹宣讲团。

  目前,部分新入职的老师缺乏师德,理想信念缺失。我们在招考时没办法对精神层面考核,所以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当前大力宣传陈老师的优秀事迹是很有需要的。我们应大力营造尊师重教。

  接下来,首先,我们全面关心教师身体健康。完善教师身心健康排查,毕竟从事教育事业也要有健康的体魄。其次,我们在暑期还有一个星期的培训。组织学习身边人的先进事迹,会在各县市区做巡回报道,汲取精神力量,发挥榜样的精神引领作用。

35.jpg

  杭州师范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教授、陈莹丽大学班主任龚上华:

  陈莹丽是2009年9月考入杭师大政治与社会学院思政专业的,当时我担任班主任,这是我进入杭师大以后第一次带的班级。她活泼、端庄,还很刻苦,昨天陈莹丽工作学校的金校长说,她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她看书的心得体会和摘的读书笔记,她非常爱学习,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学习面非常广。同时,她对教师职业执着。

  然后,谈谈陈莹丽现象代表了什么以及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陈莹丽体现了我们新时代闪光的品质,比如,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等,她被追授师德楷模以及最美温州人也是陈莹丽同学当之无愧的。这种精神的产生不是偶然的,而是浙江水土产生的必然,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浙江的水土滋养了每一代浙江儿女,也造就了这样的平民英雄。

  这种精神的代表不是个别的,而是一批这样优秀的儿女共同组成的。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一批这样的最美浙江人,如“最美妈妈”吴菊萍,如最美司机吴斌等,在教育战线的也是有一批,如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做老师的因患肝癌英年早逝的浙大副教授李立志老师(他是我硕士师兄),如倒在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富阳二中的方叶平老师,他是杭师大优秀校友。正因为有这样一批人,才促进了我们的事业的发展。

  这种精神既是普通的又不是普通的。说它普通,主要说的是这些精神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来的,就如同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尤其对于教师来说,三尺讲台,一生情怀。说它不普通,因为这诠释了教师职业的崇高,生命虽短,光芒万丈,这体现了小人物诠释大道理,留给世界的是永恒的精神,这种精神照样是伟大的。

  第三,我们应该学习陈莹丽什么。比如吃苦耐劳,勤奋肯干,爱岗敬业,责任心强的特点。比如陈莹丽同学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心系学生、与病魔顽强抗争精神,她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教师职业的崇高,生命虽短,光芒万丈。

  第四,我们如何把这种精神贯穿到我们的育人全过程。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认为有几点思路和体会分享给大家:

  一是要深入挖掘这些最美浙江人尤其是平凡岗位上工作的最美教师取得的不平凡事迹,如口述史之类的形式留存下来,作为我们育人的重要有形载体。

  二是要深入挖掘这种精神产生的根源以及凝练这种精神的内涵,为我们育人提供理论支撑。

  三是需要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媒体、社会等通力合作,广为宣传,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传播正能量,弘扬和传递这些精神,让“我身边的榜样”感染人们,使这些精神深入人心。

  四是要针对目前特有的90后现象深入思考,思考如何把这一代所谓的“温室花朵”改造成为有用之才。我的理解是:一要树立榜样。榜样的力量在于引导。二是要提供平台。让90后有施展才能的机会和平台,让90后走入社会,既要读有字的书,更要读无字的书,提升自身的能力。三是要平等对待。通过尊重和平等对待,与他们交朋友,走入90后的内心世界,在此基础上才能使用育人的方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青年。四是要关心他们,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从物质上、精神上为他们成长成才助力。

36.jpg

  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教师、陈莹丽同事谢晓晓:  

  多元角色担当,对家人而言,她的担当体现在孝上面。陈莹丽自己私下也了解了病情,但没有跟父母,同事说过,不想让爸妈操心她。来学校过程中,她的父亲车出了故障,妈妈送她去学校,从乐清到学校,距离是很远的,她母亲问过她你疼不疼,她说她不疼,回去之后她才告诉姐姐说,其实她没对妈妈说实话,其实她很疼。

  对学生而言,体现在坚守,对两个班的学生她都是一样的,她带的班的学生个性是很鲜明的。她觉得这是孩子们成长阶段里很正常的一部分。同时,她也很尊重,关爱这些孩子。尊重他们哈韩的爱好,有孩子出现问题,她都是电话联系家长,去家里家访,从来不放弃。

  即使生病了,瘦骨嶙峋,她也不放弃上课。课上有哪些注意的要点,陈莹丽都会跟谢老师讲,托谢老师讲给学生。对学校来说,她都是默默的,从来没跟领导说,我不舒服,见到我们的时候都笑着跟我们说话,问她病情,她都说她在喝中药了,大家都不知道她的病情。

  对职业,是一种进取。病重时还参加教研会,大家都以为她身体好起来了。对于她自己,她其实是一个会生活的人,她把学校当成家,去年她真的是把学校当成家,布置自己的寝室,从生活中的细节中,可以看到她在享受着这种生活,这种过程。后来她离开这个世界,学校的学生都在怀念她。有些东西她自己在承受,和别人相处时不带给他人压力,她的生命是丰厚的、炫彩的,但这么短暂的生命令人心痛。

  对学生而言,每个人从出生到踏入社会,是一种角色的转变。对于教师而言,要让学生意识到,他们是一个角色转变的过程。她身上的生命价值和她用生命演绎课堂,身正为范。这种激励对学生的影响是一辈子的。

37.jpg

  海宁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姚伟国:

  陈莹丽,一位90后乡村女教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以顽强的毅力,上完中考最后一个月的课。我在想,这样行为的背后必定是有强大的意念和认知。她教书育人的生命高度值得我们每个教育人敬仰。我曾经和刚入职的新老师交流成长话题,说的最多的是八个字“用心教书,要做良师”。我们是小学老师,是学生正式接受学校教育的启蒙老师,一言一行必须身正为范,为人师表。

  还记得有一篇文章叫《教育如何影响幸福》,有这样一段话,教育不仅为个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和收入,还体现了个体价值,也为个人提供了更好的身心健康、婚姻家庭和社会支持。相对财富而言,教育会更人充满幸福昂。

  这是一个对教育有更大期待的时代!这是一个对教师有更大期待的时代!有信念才会有不断追求的动力。做一个好人,做一名良师,这是每位老师心中应有的最朴素的信念。试问哪位家长、哪位校长、哪位学生会不喜欢这样一位老师?

  作为一基层学校的,我有感而发,谈几点想法:

  1、上好入职新老师的第一课。树立榜样典型,让他们找到前进的方向,学习的目标,这比很多条条框框的要求都要具体的多。

  2、从细节改变做起。江苏有位校长曾说过,“最美的教育是心灵的对话,老师你关注眼神了吗?”老师要从改变自己的眼神,关注孩子的眼神做起。

  3、学校要营造敬业奉献的氛围和育人文化。可以寻找校园身边的感动,关注那些默默无闻的老师,可以请德高望重的老师为年轻老师颁奖。

  4、建好用好教师档案,关心教师,做管理上的有心人,关心老师的合理的诉求。

38.jpg

  杭州市上城区胜利实验小学教师钟燕文:

  聊起这事,都是痛心。这份职业带给我们的,除了压力,还有收获。陈老师担任班主任,还要教几个年级的思政课,工作量是很大的。作为教师,我们都是怀着赤诚之心投入工作,但慢慢就消磨了,但陈老师不改初心,坚守三尺讲台。

  学习陈老师的事迹之后,激励我们坚守下去。我是桐庐人,当时爸爸说留在家工作,后来杭州的校长来招老师,我就离开了家。非常感谢陈老师,她扭转了90后给人的固有印象。我们在社会眼里可能是温室的花朵,但当我们真正投入了工作,我们也是会在我们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

  陈莹丽的事迹也让我想到,我们教师团队需要加强对自己身心健康的管理,加强锻炼,也感谢学校按时安排我们体检。

  同时,加强榜样的带动作用,提高工作效率,有了榜样的力量,我们也会撸起袖子努力干!当我们疲倦犹豫的时候,向这些榜样学习,社会舆论方面也要加强引导,我们这个队伍中真的非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教师团队也需要一些帮助和平台。像我们学校有师带徒的仪式,师父会指导我们的发展,一遍遍帮助我们磨课。像我这样工作才4年,却加入到了工作室,学习到了更多。晚饭时,校长会与我们聊一聊,成家立业会有一些忧虑。学校不仅安排体检,还为我们安排中医诊疗颈椎等,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

39.jpg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管系主任郑春勇:

  第一,陈莹丽老师对当老师有着一种执着的精神,从小就想当老师,本科学的是思想政治专业,毕业后,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第二,是她对本职工作有着一种热爱,为了上课,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进度,带病上课,向学校,同事隐瞒病情,坚持上课,对她来说,只有与学生在一起才会快乐。我觉得这很重要。现实生活中,我们老师扪心自问,能做到这样吗?不是每位老师都能做到的。我希望有更多的老师能说出这样的话:我在课堂上、我和学生在一起才是快乐的。

  第三,我对年轻人的奉献精神深有感触。她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学校安排的工作她都全部努力、尽心完成,请假都会觉得不好意思,这种恪尽职守的精神,令人感动。她的这种态度,这种无私,都值得人学习。

  下面有几个建议:

  1、不要刻意贴标签,划分年代。曾经有人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但80后没有垮掉。后来有人说,90后是新新人类,但其实,90后懂得担当,懂奉献。其实,无论哪一代人,当社会、当祖国需要他的时候,大家都会挺身而出,都是可以奉献自己的。要予以充分的信任,我们要对每一代人充满信心,不必先否定一代人,再去肯定一代人。

  2、我们要更多的从人性的光辉和职业道德去宣传。我们应该相信每个人的内心都有正能量的,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们每代人都会成为社会的顶梁柱,我们要相信每个人都是有正能量的。

  另外,高校如何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

  1、老师既要传授知识,也要注重品格的培养。但这不是上一门思政就能搞定的,可以在课堂上谈一点小事情。既要注重成绩、能力,也要注重人品,道德人性的引导。

  2、注重创造师生互动的平台。老师要多创作和学生交流的机会。

  3、加强辅导员的培养。辅导员队伍的流动性很大,据我了解,辅导员基本上三五年就转岗或离校了,三五年后学院里找不到一张熟面孔。辅导员和学生接触多,既抓学习也抓生活,他们对学生的影响是最多最深远的。

  4、大学老师要更多地传播正能量。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把不该讲的话拿到课堂上来讲,不能让社会戾气越来越重。

  5、关注老师身体的健康,关注教育团队的建设。

40.jpg

  余姚中学教师鲁斌:        

  我本人出生于1989年,只比陈老师大两岁,是个准90后。学习陈老师的事迹,我不禁想起了一些往事,大三时,有同学查出白血病,在病床上坚持期末考,坚持学习,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同学说他的愿望是成为一个高中物理老师,在接受全社会帮助之后,还写了感谢信。大学最后一堂课,下课铃声响起,才意识到是自己大学时期最后一堂课。上课的蔡老师说,我这一生只做过三件事:教书,读书,写书。用这6个字来概括一声,需要勇气。当时同学过世,我就想用自己的努力,来完成同学未完成的愿望。现在担任新高三班主任工作等,非常繁忙,准备竞赛,正在全力冲刺,五个暑假,五年时间,休息时间不超过一个星期,但硕果累累,很多学生都得到了名校的加分。很多老师在自己岗位上,有的勤勤恳恳,有的兢兢业业,就像龚教授说的,90后也有担当,给一个岗位他们就能尽心尽力。很幸运能站在现在的教师岗位上。人们眼中的天才并非天资非凡,一万小时的付出,就可以达成平凡到超凡的飞跃。

  我想引用一个名人说过的话,我把想明白的事交给课堂,把可能想明白的事交给学术,把永远想不明白的事交给散文。

41.jpg

  绍兴柯桥区秋瑾中学校长曹刚阳:

  陈莹丽老师的事迹最初我是通过微信知晓的,很感人。我打算在下学期开学后的教师会上向我们学校的老师们推荐学习。昨天我还在云和参加一个会议,接到要参加座谈会的任务,对陈老师的事迹又认认真真地学习了一遍,越看越感动。在此有二点体会二点思考与各位分享。

  体会一:陈莹丽老师的事迹让我对90后有了重新的认识。

  我当校长也有不少年了,对90后的老师也有不少接触。与同行谈及时也大都有普遍的认同:觉得90后大都是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他们从事教师这一职业纯粹就作为择业的饭碗,工作缺乏目标,事业缺乏激情。而陈莹丽老师却向我们展示了90后积极向上的风采,她敬业、爱岗、勇于担当,特别是那一份对学生的春风化雨,尽职尽责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的精神,实在是难能可贵。从她的身上,让我看到有这么一批90后,已在默默地主动扛起国家赋予他们的责任了。一旦这拨90后把工作当回事,他们的长处就体现出来,那就是可以与学生进行零代沟的对话。陈老师的手机里收藏着学生们的照片和大量表情包、冷笑话截图。隔着屏幕,可以感受到她乐观开朗、对生活充满热情。陈老师活泼富有激情,学校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短跑、爬山都不落于人后。平时,她的言谈风趣幽默,与学生们也很有共同话题。打开了学生们的话匣子,畅谈兴趣爱好,自然也就与学生们亲近了一分。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就提倡谈话式教学,常常在林荫道上边散步边传授知识,有时候这种轻松的教学氛围比教室中的我讲你听要奏效的多。教学相长,教与学本来就是相互促进的,在谈话中,在零距离的沟通中,教师不仅能让学生愿意去听,听的更明白,甚至还能从学生的言语中发现另一番洞天。陈老师就用她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这些道理。

  体会二:作为一名初中校长,对青年教师的精神引领、工作激励和生活关爱刻不容缓。

  1.陈莹丽老师身前有一句口头禅:“任何东西,都要有点灵魂。”我觉得她的这种工作精神是对青年教师成长最好的引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理应满怀激情,怀梦施教。而这恰恰是不少青年教师所欠缺的。思想层面的问题往往是推进工作的最初拦路虎。一旦解决,青年教师的成长就会进入快车道。以我们学校为例,由于实施初中必修课程的分层走班而成为了全省的典型,去年省教研室在我校召开了全省现场会,下半年省厅在柯桥还要召开现场会,我们学校还要作展示。在课改之初,我们就确定了一批青年教师作为课改的先行者,为了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我是这么和老师讲的:作为以辛亥英烈秋瑾命名的学校,传承和发扬秋瑾“自主 学艺 合群”的教育思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每个教师要把践行学校“知类通达 竞雄梦想”的办学理念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只要我们坚守让学生通过课改受益的信条,我们再苦再累也值,我们所做的工作也一定会让同行尊敬。现在回头看看,通过精神引领和课改为青年教师的成长的确创造了难得的成长机遇。我们的青年教师因为课改,获得了接受省教研员面对面指导的机会,还向全省的专家展示了我们的课改成果,获得了省级公开课的证书,他们的收获进一步见证了精神引领对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性。

  2.对青年教师的工作激励往往能突破学校工作上的难点。

  我们学校是一所农村初中,艺术教育是学校工作的弱点,尤其是每年的金秋音乐会往往暴露了学校这方面的短板。我2014年到校时就向音乐组的3位青年教师提出:给三年时间,发挥你们各自的才能和特长,组建校器乐队、合唱队和舞蹈队,学校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三年来,由于提高了每堂音乐课的质量,学生的音乐素养普遍明显提升,器乐队、合唱队和舞蹈队已能拿出像样的节目,尤其是校舞蹈队,继去年区金秋音乐会获舞蹈类节目第一名后,今年参加全市的艺术节比赛,以全市第二名的高分获全市一等奖,不久后还要参加全省的艺术节,我对全校教师讲,音乐组的青年教师把学校的艺术工作带到了省级水平,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成绩,因此,我觉得青年教师的潜能一旦激发,往往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3.对青年教师不但要从工作上激励,更要从生活上关心。对陈老师的病情,学校、同事和学生获得的信息是滞后的,我在这里不是指责学校的管理者。扪心自问,作为一名初中校长,我自问也没能比较全面的掌握全校教师的健康信息,通过陈老师的事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下学期我打算让工会牵头落实,建立教师健康状况信息库,同时通过青蓝结对,让师傅不但要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也要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给予他们及时的帮助和关爱。比如教师的储备制度要提上议事日程。

  据报道,陈老师请病假时另一位社政老师请了产假。学校请了代课老师又出了状况。因此,她在学校的要求下带病授课。这让我想到了目前我们学校在管理中确实也会碰到类似的难处,二胎政策的开放,教师健康状况的普遍下降使临时突发请假的教师越来越多。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我觉得目前我们柯桥区初中在实施的县管校聘制度为解决这类问题提供了契机。教体局通过核定岗位,竞争上岗,把各校落聘教师组成储备库,用于局层面统筹协调安排,应对各校因病,二胎产假等突发事件。

  斯人已逝,但是她对教育的忠诚、对工作的敬业,将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中。

  ————————座谈会简介————————

  女教师陈莹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言传身教”四个字。短暂的教学生涯,她给大家留下了人生最美的一课,也让人们在“90后”身上看到爱岗敬业、阳光开朗、乐观坚强的力量。陈莹丽,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90后”的精神风貌,扭转了人们对“90后”的刻板印象。不仅是“90后”,在对陈莹丽的大爱传递和精神共鸣中,每一个被感动的人都成了撒播“美”的一粒粒种子,把真善美的基因赓续接力。

  出席嘉宾:

  教育行政部门:

  丁天乐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

  薛晓飞    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处长

  陈于杰    浙江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

  陈钦林    浙江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

  杨志文    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

  高校教师代表:

  郑春勇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管系主任

  龚上华    杭州师范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教授

  中小学教师代表:

  钟燕文   杭州市上城区胜利实验小学教师

  谢晓晓   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教师

  鲁斌    余姚中学教师 

  中小学校长代表:

  姚伟国   海宁市实验小学副校长

  曹刚阳   绍兴柯桥区秋瑾中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