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警务”护卫“中国童装之都”

  昨天,记者在湖州吴兴区织里镇消防大队的监控屏幕上,看到一张标有众多消防栓图标的电子地图。一旦发生火灾,消防人员不仅能通过移动终端迅速查到火灾点附近的消防栓和天然水源位置,还能实时监控这些消防栓的“健康”状况,比如,消防栓的水压是否正常。其实,这是织里警方立足实际,打造“精确警务”的内容之一。

  作为“中国童装之都”的织里镇,有近30万人从事童装加工行业,厂多、人多,治安隐患和消防隐患成了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织里警方积极实践探索“精确警务”,近两年来,织里辖区社会治安稳中向好,一个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升级版已初显成效。

  2015年1月的一个晚上,织里一家铝制品厂内发生火灾。织里消防大队立即出动警力前往救援,但是厂房内的消防栓却不出水。消防队员在附近找可用的消防栓,却由于夜色已晚,没有找到。无奈,消防队员只能紧急铺设200米管道至附近的河道取水灭火,所幸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第二天,消防队员再去厂房查看消防栓时,发现在距离厂区不到50米的路边就有一个可用消防栓。

  从那时起,湖州消防支队以实现火灾精确防控为目的,开始探索构建“智慧消防”智能防控体系,并在织里镇试点。织里警方将“智慧消防”建设与“云上公安”“智慧织里”相结合,研发推广“智慧预警”“智慧用电”“智慧用水”系统,实现机器换人战略。

  今年3月,织里某羊绒制品公司配电柜剩余电流值超标异常,这一现象立即被“湖州(吴兴)安全生产监控服务中心”所掌握。技术人员随即赶赴现场,对异常线路进行排查、更换,成功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电气火灾。记者从织里公安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的电气火灾发生数与2015年、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5.8%、7.2%。

  随着织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外来新居民大量涌入。为此,织里警方探索实践“外警协管外口”,引进外籍民警,充分发挥老乡间“地缘近、人缘亲”的优势,强化情报线索排摸及矛盾纠纷调解,对外来人口进行精确管理。

  自2015年起,织里警方和安徽望江、潜山警方达成警务协作,引进4位“外警”常态开展“外警协管外口”工作。2016年中秋节,2名“外警”回潜山老家探亲。就在当天下午,回家探亲的张警官获知,网上在逃人员陈某也在潜山老家过中秋。张警官赶紧联系上了另一位探亲“外警”涂警官,两人通过多方查找,在潜山县城的一个小宾馆内找到了陈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