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区启动运河心理文化宣传周
“拱”手相邀 “墅”说心声
静静古运河 平安泛清波

123.jpg

太极表演   

心灵疏导小品《此路不通》    

现场心理咨询       

市民现场参与沙盘游戏 

 


  “拱”手相邀,“墅”说心声。昨天,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杭州市拱墅区运河心理文化宣传周在拱墅区运河广场盛大开启。在人们的盛夏初体验中,一场有关于爱的“心灵之旅”沿着运河河畔拉开序幕。

  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及时疏导不良情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社会共享、推进社会共治的重要途径。作为省内唯一一个被列入全国12个市、县(区)试点的地方,在中央和省、市的指导支持下,拱墅区紧紧围绕“全力打造社会心理服务的浙江样本”的目标,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结合多元化社会矛盾化解和网格化管理工作,组团队、搭平台、建机制,建成了覆盖10个街道、52个专业场所、55个延伸服务阵地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组建了包括心理和法律专家、志愿者在内的200多人的社会心理服务团队,绘制了富有特色的《心灵之旅地图》,建立了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和心理干预机制,初步形成了具有拱墅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这场运河心理文化宣传周活动,正是拱墅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验。活动由拱墅区委、区政府主办,拱墅区委政法委、区卫生计生局承办,浙江法制报、拱墅区文广新局、拱墅区委宣传部、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协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刘树枝,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晓晖,杭州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陈健,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燕等出席启动仪式。相关公益组织、高校及专家、市民等200余人参与现场体验。

  启动仪式同步开通了拱墅区心理咨询热线和信息系统,并为16位心理及法律服务专家颁发了聘书。拱墅区专门设计的社会心理服务的标志,也在启动仪式上亮相。开阔明亮的蓝色,大运河缓缓流过,拱宸桥古色古香,太阳从河面升起,托起希望和梦想,这个具有拱墅区特色的标志,也蕴含了心理健康服务的强大力量。

  宣传片《墅说心声》、心灵疏导小品《此路不通》、北方曲艺《开心一点》以及女生独唱《祝你平安》等节目更是将启动仪式推向了高潮。

  接下去的一周,拱墅区将在全区10个街道和浙大城市学院设立平台,邀请广大市民群众前来亲身体验各类心理服务。

  三级平台 三支队伍

  早在几个月前,拱墅区米市巷街道综治科的张忠良就开始忙乎了,忙着打造街道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站“悦心驿站”。而耕耘之后的收获,让他觉得再忙都是值得的。

  5月22日,记者走进“悦心驿站”时,张忠良正在给窗台边的几盆绿植浇水。淡蓝色的墙壁,暖黄色的窗台,配上书本、绿植,阳光洒进来,整间驿站和它的名字非常贴切。

  “房间的色调,包括座椅的高度、软度、摆放位置等,都是去心理专家那里咨询来的,考虑来访者的感受来做的。”张忠良介绍,打造这间工作站之前,他是心理服务的“门外汉”,“现在我也知道一些心理减压、沙盘游戏的知识了”。

  这间100平方米的屋子被隔成了“心灵之家”“心灵语堂”和“心灵花园”3个区域。其中“心灵之家”就是接待室和阅览室,来访者可以在这里阅览书籍、饮茶聊天。而“心灵花园”则是心理疏导室,室内配备了沙盘等设备,方便心理咨询师对来访者进行心理测评和疏导,帮助他们进行心理减压。

  和“悦心驿站”一样,拱墅区辖区余下9个街道以及下辖社区也都因地制宜,建成了社会心理服务站、室,并投入使用。目前,区级层面的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也正在建设当中,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全国首家心理服务体验馆,以情景化互动方式面向大众普及科学心理学。

  为进行专业、有效的社会心理服务,拱墅区为此配备了专业、兼职和志愿者3支人才队伍。目前,25人的社会心理和法律服务专家团,以区卫计系统、街道、社区的心理咨询师为骨干的220人心理服务工作队伍都已组建完成并投入工作;“阿范工作室”“扬帆工作室”等社会专业心理服务团队,以及众多志愿者队伍也纷纷加入,参与各类心理服务活动。

  “社会心理服务是夯实平安基层基础的重要载体,以社会心理服务三级平台建设为基础,我们逐步构建起了 ‘前端普遍服务、中端监测预警、末端精准干预’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以此防范和降低社会风险,打造运河沿岸 ‘心’名片。”拱墅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普遍服务 精准干预

  不久前,位于拱墅区沈塘桥弄的文晖中学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老师,他们不仅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心理健康课,还为面临中考的初三学生进行了心理测评,并为他们答疑解惑。

  这几位特殊老师均来自于拱墅区社会心理服务专家团和区法律服务工作队。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以来,拱墅区组织这些专家、律师进学校、进企业、进司法、进信访、进网格,广泛宣传心理健康,及时关注群众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健康。截至目前,全区各心理服务站、室共累计服务12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对社会各类代表人群发放针对性心理测评问卷2320份。

  “普遍服务要扩大,针对性服务也要跟上。”拱墅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班主任沈健旺告诉记者,为此,拱墅区研发了全国首套社会心理监测预警信息系统,打通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建立起了服务、疏导、干预对象、群体数据的模型,并搭建起心理问题“三色预警”、长期追踪和自动调整体系。“打个比方,学校通过系统上报了某段时间青少年高发心理健康问题,卫生部门、街道、社区等都可以及时看到信息,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疏导和追踪了解,便捷高效。”汪健旺说。

  为有效做好社会心理监测预警,拱墅区十分重视日常的排查评估,比如下大力气采集社会心理相关信息、对重点人员进行摸排等,并对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人群及性格偏执五大类人员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电子档案,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仅米市巷街道就已摸排出社区矫正归人员、吸毒人员、辍学青少年、失独家庭、困难家庭等合计361名在册重点关注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跟踪关注。

  此外,拱墅区还以心理疏导干预为主抓手,联通综治工作平台与心理服务工作平台,延伸配套了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帮扶救助的“1+3”服务机制,及时协调群众各方面利益诉求,减少消除群众的负面情绪。

  “其实,很多社会问题包括个案的发生,都是有苗头的,如果能及时掐住苗头,就能免去很多后顾之忧。”拱墅区米市巷街道综治科科长何坚新说,米市巷之前有一名社区服刑人员,患有复发性抑郁症,并且有过服药自杀行为,情绪十分低落,街道排摸到这个情况后,对其进行了针对性心理测评、咨询等服务,并安排专人与其对接服务,一段时间下来,这名服刑人员的心理状态已经平稳,家庭情况也稳定下来。

  记者了解到,拱墅区探索形成重大活动心理服务保障机制,制定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管控方案、重点人数据对比筛查方案,截至目前,共开展个案干预18起,满意率达100%。

  “我们希望能够发挥心理服务在筑牢平安基层基础方面的积极作用,培育形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整体水平。”拱墅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想要观看运河心理文化宣传周启动仪式的更多现场画面、了解更多活动花絮,敬请关注浙江新闻客户端和浙江法制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