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之
从“政府独唱”到全社会“大合唱”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

  在浙江,平安建设的过程就是群策群力的过程。在这里,人们说,“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在这里,人们也说,“平安连着你我他,平安建设靠大家”;每一个人都是平安的享有者,更是平安的建设者。

  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过程中,人们体会到了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从问题隐患的排查到矛盾的预防和化解,从维护社会治安到护路护河……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激发了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平安建设也从“政府独唱”转变成了广泛参与、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全社会“大合唱”,形成了独具浙江特色的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平安浙江建设大格局。

  常态化、规范化、多元化、智能化……这是一条“浙版”群防群治之路,也是提升平安浙江社会化水平的必由之路。


111.jpg


  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

  作为枫桥精神的发源地,13年的平安浙江建设历程,更让这里的人们知道,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建设真正平安的社会;也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平安建设才能事半功倍。于是,从最初的护村队、护厂队、护校队,到后来的治安联防联控,怎样更好地发动群众,怎样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怎样让平安的根基扎得更深更实,浙江各地争相开展了自己的探索。

  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小肩灯在夜色中一闪一闪。晚上7时,在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分局新城派出所永泰警务室社区民警吴建刚的带领下,秀洲区的“红马甲”队员们又开始了夜巡。

  “有了这支队伍,我觉得做社区警务越来越有劲了。”吴建刚说。

  但大约一年前,吴建刚还为辖区的治安状况发愁。因为是主城区,辖区内有居民小区也有国浩广场等商业楼宇,沿街店铺又多,这里的刑案发案一直居高不下。不过,在让警务室保安加强对国浩广场周边夜巡后,吴建刚尝到了甜头。同时,因为发案率下降,国浩广场物业公司也主动让公司保安加入警务室巡防队伍。之后,越来越多的辖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加入进来,永泰警务室的“红马甲”队员从最初的几名发展到了如今的3000多名,大巡防实现了24小时365天不间断和区域的全覆盖,警务室辖区的刑事警情数也比上一年下降60.5%,繁华的商业街区焕发出了新活力。

  从以前一个单位、一个企业“闭环式”的单打独斗,变成了辖区企事业单位、个人联勤联防的“协同作战”,从松散到协调联动,治安防控形成了全社会面参与的“一盘棋”,带给人们的是更幸福和谐的平安感受。

  注重发挥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平安建设中的作用,更好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骨干作用,多渠道动员社会公众规范参与……如今在浙江,不仅是日常的治安巡防,发现问题隐患了,每个人都是信息员、播报员,第一时间把问题反馈责任部门,快速处理;发生矛盾纠纷了,和事佬、老娘舅会找上门,通过调解化干戈为玉帛;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各地的民间救援队也迎难而上,火速驰援……在社会治理各个方面,更多的民间团体、社会组织主动加入进来。

  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因为有了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积极参与,浙江平安创建的百姓知晓率、参与率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年提高,建设起了保障人们和谐幸福的铜墙铁壁。


112.jpg


  建章立制 走规范化常态化之路

  最近,“武林大妈”的专职秘书长沈洁很忙: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戴着“红袖章”走街串巷、专管闲事的“武林大妈”,成了杭州的一张“金名片”。后峰会时期,怎样进一步深化“武林大妈”这个志愿者服务品牌,进一步擦亮“武林大妈”这张杭州平安志愿者的金名片?围绕着这个问题,她每天都在和大家头脑风暴。

  其实,4.2万余人的“武林大妈”,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前社区里退休大伯大妈们自发组起的义务巡逻队,他们早已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成为社团,有自己的团长和秘书长,4万多人的队伍也被细分为纠纷调解、平安宣传、安全巡防、民情收集、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等6个小队。同时,“武林大妈”还积极建章立制,建立起《“武林大妈”平安巡防管理制度》、《“武林大妈”日常志愿服务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明确了信息收集、沟通协调、问题上报等工作职责,实现了与社区和街道综治部门工作的衔接、联动。

  除了“武林大妈”,浙江还有凯旋红马甲、西湖群众、乌镇管家等大量的志愿者团体。在平安建设中,广泛发动志愿者活动,引导成立志愿者组织,引导各种各样的志愿者组织加入平安建设的“大合唱”,引导志愿活动从传统治安防范向社会治理领域全面拓展。截至目前,全省已形成了3.5万余支、230余万人的庞大志愿者队伍。

  为了加强常态化的群防群治队伍管理工作,浙江还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以设区市为单位,在全省成立11支平安志愿者总队,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也分别成立了支队、大队、中队,对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实行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调度指挥,建立健全群防群治队伍的长效运行机制,形成了一支具有浙江特色的“金牌”志愿者队伍。

  在互联网、信息化高度发展的浙江,浙江的群防群治也越来越信息化、智能化,越来越引人入胜。嘉兴秀洲就为“红马甲”注入了“互联网+”的新元素,他们专门研发出了巡防APP,队员们可以手机签到,问题随手拍,信息实时报,通过APP还实现了巡防统计等团队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

  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秀洲区还开展了巡防工作“每月之星”“每季标兵”“年度达人”评选,辖区内的商家也积极加入,开展起巡防积分兑换消费打折活动,实现了“微激励”。

  “通过巡防巡逻的载体,企事业单位、商家等社会各方面实现了良性互动,不仅让群防群治更加规范化、常态化,还实现了最大程度的社会化。这条路是我们今后提升群防群治工作水平的一个主要方向。”秀洲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113.jpg


   从1到“1+x” 多元化发展成为方向

  在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浙江正在不断创新新时期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的思路、载体和方法,探索一条多元化发展之路。

  如,在各地组建专职治安巡防队伍,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还进一步健全了“政府投入、村居自筹和社会捐助”有机结合的经费保障机制,逐步落实村(居)、社区群防群治组织的巡防报酬,激发广大群众参与防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目前,全省的专职巡防队伍已达到9955支、13万人。另外,浙江还建立起人民调解员、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交通协管员队伍、基层治保员等专业化、专职化队伍,使专职力量和民间力量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为平安建设夯实更可靠、更牢固的根基。

  随着社会的发展,浙江各地正在将群防群治工作“拓线扩面”,从以前单纯的治安巡防向流动人口管理、安全生产等更广泛社会领域的服务管理扩展,逐步承担起安全生产、流动人口管理、出租房管理等日常性社会管理工作,一些地方群防群治队伍还负责刑满释放人员帮教、禁毒、综治宣传、法治宣传等工作,实现了一支队伍、多种用途,最大限度地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打造“多面手”将成为群防群治队伍的发展方向。

  “乌镇管家”就是这样的“多面手”。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和全国著名的旅游大镇,“乌镇管家”们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面上巡查、社情收集、矛盾化解、平安宣传……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乌镇管家”们要“管”的事,也不再是传统治安巡防的“1”,而是集社会面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解、问题隐患报送、路面卫生、护路护河等于一体的“1+x”……“乌镇管家”成为乌镇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也成了水乡乌镇最美丽的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