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照“河长制”模式 杭州清底式排查出租房
萧山一天内41名房东被行政拘留

W020170424674749331524_600.jpg

萧山一名房东在责令改正通知书上签字 

  

  去年曾因不整改消防隐患问题而被拘留,近日又被消防回头看查出隐患仍在。执迷不悟的杭州萧山人徐某,因此被行政拘留3天。

  53岁的徐某在萧山新塘街道有一幢4层的房子,其中15个房间用于出租。去年7月,她因不整改消防隐患问题被拘留。4月23日,新塘派出所对原先作过消防处罚的房东开展回头看时,发现徐某的出租房消防隐患仍在,如灭火器未按规定配齐、私拉接线板、未配备逃生绳、电线未穿管等。于是,警方再次对她作出行政拘留的决定。

  徐某是萧山当天被拘留的41名房东之一,这些人均是被公安消防部门在消防安全隐患大整治中“揪”出来的。杭州这场声势浩大的整治工作,源于两起深刻的火灾教训:4月22日萧山闻堰的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4月11日西湖区三墩镇华联村43号的火灾事故造成3人死亡。22日,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立即开展出租房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深入查找原因,严肃问责,并在全市开展居住出租房大排查大整治。

  《通知》要求,明确责任并参照“河长制”模式,对居住3人以上的出租房开展清底式排查。对存在严重火灾隐患或不及时整改的出租户,采取严格管理措施,直至彻底整改。对未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的房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通知》特别强调要紧盯难点,强化电瓶车安全。按照“电瓶车一律不停放楼道间等区域、一律不过夜充电”的“两个一律”要求,对发现的违规电瓶车采取强制搬离、强制断电等措施,同时要求每个社区、承租人数在30人以上的居住出租房全部建设符合安全要求的电瓶车集中停放点和充电装置。

  连日来,萧山公安消防部门按照“清退、立改、严查”的工作要求,连夜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对有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的违章建筑一律清退房客,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较易改消防安全隐患在一天内立改到位,对违反规定在限期内不落实整改的一律严查并依法拘留。截至4月23日,该区共检查出租房屋1858家,发现隐患2450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285份,立即整改550处,停租580间,清退1043人,共处罚案件65起,其中行政拘留处罚4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