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身影一次次感动着我们

  “吃药交警”“奔跑所长”“睡觉辅警”……一周来,民警、辅警坚守岗位、护民平安的身影一次次感动着我们,他们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忠于职守、什么是爱民情深。

  忠于职守:坚守岗位是最大的责任

  近日,一张照片在浙江衢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被广泛传播。在衢州水亭门元宵灯会现场,一名执勤民警仰着脖子往嘴里倒东西。这张照片引发了各种猜测,许多网友认为是民警馋了,忙里偷闲吃零食。然而,真相并非如此。照片中的民警是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柯城大队城区中队民警程威。连续多日加班,程威患上了感冒,执勤现场没有热水,他便直接拆开感冒灵冲剂,将冲剂倒入嘴中吃下。

  这条新闻被“@新华网”“@中国之声”“@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微博转发,阅读量达27.2万人次。众多网友直呼“好心疼”。网友“啦拿哪辣啦拿哪辣”留言说:“警察叔叔辛苦了!为了我们的安定生活,辛苦你们了!”网友“舒曼”留言说:“真不容易,别人放假的时候是他们最忙的时候。”

  在广大民警心中,坚守岗位是他们最大的责任。正是有了这份责任,不管是疾病还是疲惫,都不能让他们轻言离开。

  2月16日,“@人民公安报”发布微博《辅警竟然这样趴着睡觉……》。2月15日,安徽省南陵县公安局家发派出所抓获了一名盗窃嫌疑人,并立即开展搜查、指认、讯问等工作。家发派出所辅警何俊一直配合做系统录入、信息采集等工作。当天下午,疲惫的何俊累得睁不开眼睛,顺势趴在工作台上打起了盹。此前,何俊已经在派出所连续加班两个昼夜。同事看见后,知道他是累了,十分心疼,想叫醒他回到宿舍休息,但看到他酣睡的姿势,又担心打搅他。同事拍下何俊酣睡的照片传到微信朋友圈,引发网友纷纷点赞:“这个辅警太辛苦啦,这样也能睡着啊!”“是啊,让他多休息一会儿吧,点个赞!”

  爱民情深:群众平安是最深的牵挂

  2月11日,元宵节,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举行的大型游行活动中,一名老人突发疾病,情况十分危险。负责活动安保的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北博山派出所所长翟乃胜、南博山派出所所长李博一边拨打急救电话,一边采取紧急措施,奔跑引路,为营救老人的生命争取了时间。两名派出所长奔跑的身影感动了博山群众,被称为元宵节的“最美风景”。(本报2月16日曾作报道)

  在广大民警心中,群众平安是他们最深的牵挂。正是有了这份牵挂,抢救群众、护民平安的动人故事才会屡屡上演。

  2月16日,“@人民公安报”发布微博《暴风雪来袭 呼伦贝尔交警全力抗风雪保安全》。微博中称,2月15日,因降雪伴有大风天气,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多地形成“白毛风”,能见度极低,路面积雪严重,多条高速路段、省道全线封闭,200余辆机动车被困。呼伦贝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出动40名警力,经过16个小时奋战,将受困车辆全部救出。这条微博阅读量达5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