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视频监控的融合,到垃圾分类的推广
省政协委员发出“好声音” 桩桩件件与民相关

  “请各位委员开门见山,不要超时……”昨天下午,省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内,智慧火花正在迸发,这是正在进行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来自民革、民进、省工商联、省妇联等界别的15位委员上台发言完毕后,坐在台下的委员们也跃跃欲试,即席发言。大家的愿望只有一个:发出政协的“好声音”,让浙江变得更平安、更美好。

  视频监控网络能否融合?

  如今走在浙江的大街小巷,市民们一抬头,都能看到许多治安监控探头。这些探头连起来,形成了一张“平安网络”,在帮助公安机关掌握实时情况的同时,也保护着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数据显示,我省利用视频破获刑事案件数已占全部破案数的一半左右,并呈上升趋势。特别是G20杭州峰会期间,网络视频监控手段为我省安防工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即便如此,这张“平安网络”在跨区域、跨部门、跨警种互联互通方面还是存在不足。今年,台盟、台联界别的团体提案正和完善这张“平安网络”有关。

  台盟、台联界别的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我省部分地区目前仍存在治安监控、交警监控等各自建设、各自使用的现象,这就造成了各警种建设的视频监控资源相互之间不能共享,智慧调度也就缺乏了大范围跨区域视频信息的有效支撑。

  此外,铁路、银行、供电、供水、医院等自建的监控系统也存在着设备类型不一、难以兼容的问题,由于和公安业务信息系统之间不能有效整合,一旦发生案件,有时只能被动地在事发后调取录像资料。

  但对市民来说,视频监控也应兼顾个人隐私权的保护,所以台盟、台联界别的委员们建议,应制订完善网络视频监控互联互通应用发展的法律法规,明确信息使用权限,同时强化安全体系建设和安全管理责任,增强安全技术支撑能力,从而有效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与此同时,做好住宅小区、中小学幼儿园、普通高等学校、医院银行等重点防范场所标准化改造工程。此外,还需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视频技术在公安机关的深度利用,真正补充和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的标准体系。

  社会救助制度能否整合?

  2015年年底,浙江省全面消除了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绝对贫困,成为全国率先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实现了“不把贫困带入十三五”的承诺。但也有委员指出,我省各地仍存在部分相对贫困的人群,这类人群的抗风险能力较弱,需要依靠现行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来保障。为此,民进界别带来了《整合社会救助制度 提高扶贫精准度》的团体提案。

  据了解,目前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包括8项内容,涉及多个主管部门,即使是同一个救助项目也存在多个部门共管的现象。以杭州援助困难群众的“春风行动”为例,目录中涵盖了15个部门的33项帮扶政策,受援助的对象最多合计可得33598元,且分散在民政、总工会、农办、团市委、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由于没有统一的社会救助管理和监督部门,救助制度运行存在碎片化现象,客观上造成了“单一对象多头救助或重复救助”的问题,增加了政府协调的难度,导致社会救助资源使用的低效化。

  对此,民进界别委员认为,当务之急是将地方各部门涉及到的救助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按照类别进行整合,合理调整政策管理部门,避免交叉、分散管理和财政资金的重复、低效安排。

  同时,还要打破专项社会救助与低保对象资格捆绑的现状,将所有的专项救助纳入到统一的社会救助管理体系中,对各个项目在救助对象、标准、给付方式、水平以及管理等方面统一设计,从而提高政策公平性和实施效率。

  “金华模式”的垃圾分类能否复制?

  在农村,如何让家庭主妇、村民分清哪个垃圾可回收、哪个不可回收,这可是个难题。不过在金华,老百姓用自己的智慧轻松解决了这个难题——垃圾桶不再分可回收、不可回收,而是分为“会烂的”和“不会烂的”两种。

  村民自觉按照这样简单的定义给垃圾分类,然后保洁员再收集起来二次分类:会烂的垃圾,统一运到村头的阳光堆肥房处理;不会烂的,再依据其中“能卖的”“不能卖的”标准二次分拣,由可再生资源公司回收或者由县(市、区)统一运输处理。

  看似是“土方子”,却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村民随便丢垃圾的习惯。而这两只不同寻常的垃圾桶也走红全国。2016年12月,住建部下发《关于推广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经验的通知》,向全国推广金华做法。

  “目前,金华市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100%的乡镇、95%的行政村都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经常听农民说,‘臭味没了,苍蝇蚊子都少了’……”省政协常委,金华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张跃进话音刚落,台下的委员们就发出了羡艳的声音。

  不过大伙儿安静下来没多久,张跃进却又揭起了“短”。原来,农村垃圾分类“金华模式”在推进过程中还是存在流于形式、工作不扎实的毛病,部分基层干部对垃圾分类日常性、长期性要求也认识不足,最后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在《推行农村垃圾分类“金华模式” 提升美丽浙江建设水平》的个人提案中,张跃进指出,在开展全民宣传、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更应明确牵头部门,整合各类资源,形成社会合力,制定出台有关垃圾分类管理的行政规章,“只有采取行政手段加强各环节的有效监管,垃圾分类‘金华模式’才能真正推广,从而提升我省环境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