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剑-斩钉”专项行动摧毁电信诈骗犯罪团伙21个

   公安部组织指挥广西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治理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神剑-斩钉”专项行动

  抓获犯罪嫌疑人186人,摧毁电信诈骗犯罪团伙21个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深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地区集中整治工作,11月26日至12月9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广西及南宁等地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代号为“神剑-斩钉”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行动期间,警方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186人,捣毁犯罪窝点25处,摧毁电信诈骗犯罪团伙21个。

  12月9日零时,广西及南宁等地公安机关调集刑侦、网安、特警、各分(县)局等部门2000余警力,调配警犬、警用无人机等,开展大规模集中抓捕,当天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109人。据统计,专项行动从11月26日开始,至12月9日大规模行动结束,警方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186人,其中“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扑克牌”追逃对象7人,捣毁犯罪窝点25处,打掉作案团伙21个,查缴涉案电脑198台、手机334部,手机卡5189张、无线网卡106个、短信群发器10台、银行卡659张,车辆9辆,非法枪支5支,毒品氯氨酮15.25克。

  据了解,宾阳县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自2009年出现以来,其作案手段逐年演变。2009年至2012年期间,犯罪嫌疑人的主要作案手法为使用QQ冒充亲友直接实施诈骗;2013年,开始出现使用“画皮”QQ集中针对境外人员的国内家属、公司财会人员、业务合作伙伴等人群实施诈骗;2014年底,又演变为嫌疑人大量使用安卓手机木马实施诈骗;至2016年,又演变出了针对财务工作人员微信拉群、QQ拉群的诈骗方式。目前,宾阳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多以QQ诈骗、手机木马盗窃、微信诈骗案件为主,近期出现冒充领导更换手机号的诈骗方式,诈骗手法呈多元化趋势。

  近年来,公安部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动组建各级公安机关反诈骗中心、合成作战研判中心,对群众反映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进行专项打击。同时,加大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追逃力度,公开通缉在逃犯罪嫌疑人,抓获了一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人员,破获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集中侦破一批案件,集中抓获一批逃犯,集中整治一批重点地区,集中返还一批赃款赃物,同时进一步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严打氛围,坚决把电信网络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