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重金求购“中国印” “碰巧”被大妈低价“捡漏”?
其实是一伙90后骗子针对收藏爱好者设的局

  北京“老板”200多万元求购的中国印,仙居大妈30万元就能“捡漏”了?近日,仙居警方经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在北京打掉一个专门针对收藏爱好者的网络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0名,上网通缉1人。让人震惊的是,这个团伙成员几乎都是90后!

  家住仙居城区的蒋大妈今年57岁,是一位收藏爱好者,平时特别喜欢看各类电视鉴宝节目。今年上半年,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的人自称是某正规大型收藏品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咨询蒋大妈是否需要买卖收藏品,说可以在他公司网站上免费挂出收藏品,并免费请权威鉴定师对藏品进行评估。心动的蒋大妈先做了登记。几天后,蒋大妈接到了一位“周老板”的电话,称他看中蒋大妈的藏品愿高价收购,并询问蒋大妈手头上是否有抗战宝玺和北京奥运徽宝中国印,允诺会分别以80万元和240万元的高价收购,还称已将50万元定金交到了“中介”那里。蒋大妈向“中介公司”求证后,心动不已,向“周老板”表示愿意帮忙寻找。

  两天后,一个自称是一家收藏品公司“李经理”的人主动联系蒋大妈,推销公司藏品。巧的是,他推销的就有此前“周老板”重金求购的两件藏品。蒋大妈高兴极了,一番讨价还价后,分别以3.98万元和30万元敲定两件藏品。她以为自己捡到了“大漏”,火速留下通讯地址,用货到付款的方式购买了藏品。不久,收到宝贝的蒋大妈马上联系“周老板”,可“周老板”不断推脱,就是不买。蒋大妈只好跟“中介”联系,想拿“周老板”此前支付的定金,结果“中介公司”也是各种推脱。

  意识到被骗的蒋大妈,在家人陪同下赶到仙居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民警经过侦查确定,该诈骗团伙隐藏在北京。8月下旬,民警赶赴北京侦查,初步掌握了诈骗团伙的人员结构。10月17日,民警展开集中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现场查获作案用笔记本电脑3台、手机25部、银行卡15张、固定话机6部、涉案汽车2辆,以及作案道具中国印、账本、诈骗流程本等。

  原来,这个诈骗团伙大多是河北老乡,最大的1990年出生,主犯之一的庄某年仅19岁。经查,犯罪嫌疑人庄某曾在一家收藏品公司上班,而犯罪嫌疑人宁某从朋友那学到了诈骗手法。想要一夜暴富的两人,随后与有着诈骗经验的湖北籍女子、26岁的石某组团实施诈骗。后来还发展朋友、老乡成为下线,并制定了完整的诈骗流程,实行公司化运作。对于新手,庄某、宁某都会进行诈骗流程培训。

  经初步核实,自今年3月以来,遭该团伙诈骗的有17人,涉及金额上百万元。目前,庄某、宁某等10人已被刑事拘留,石某被网上通缉,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