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法委书记王辉忠:
全面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

3.jpg

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 王辉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指示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充分运用和转化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成果,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理念、制度、机制创新,更加注重工作前瞻性、精准性、协同性,更加注重理念转变、科技运用、机制创新的有机结合,加快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提供鲜活的浙江方案、浙江样本和浙江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这“三个转变”是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的基本方向。我们要按照“三个转变”思路,主动适应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大趋势,着力加强“互联网+”社会治理的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以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为着力点,以联动融合、开放共治为方向,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以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为动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进一步健全完善线上线下衔接互动机制、互通共享和协作联动机制、全方位安全保障机制、人财物等要素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互联网+”社会治理整体工作格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命运共同体。重点在完善“四大体系”上求突破:

  第一,在构建“互联网+”矛盾化解体系上求突破。“互联网+”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供了新的标准和视角,提供了新的平台。近年来,省内许多地方都在积极探索网上调解、网上仲裁、网上协商机制,着力提高纠纷解决效率,这些都是基于“互联网+”对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出的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全省现有10.9万个网格、23.4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和230余万平安志愿者,作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基本单元,加上以“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等“三网”建设为支撑,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全省95%以上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在镇、村两级得到妥善解决。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传统手段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坚持网格化管理与基层综治平台建设相结合,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载体新技术,探索符合时代发展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途径,建立集网上受理、网上咨询、在线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络便民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对矛盾纠纷的预防、研判与化解能力。

  第二,在构建“互联网+”公共安全体系上求突破。解决公共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既需要继承优良传统,更需要创新。在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中,全省以提高见底率为目标,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全力推行重点领域“实名制”管理,扎紧了一道又一道防范风险的“篱笆”。以瓶装燃气实名制为例,先后取缔无证经营点3700余个,查扣无证钢瓶63000余只,实名登记用户近800万户,实名比例达99.5%,基本实现“源头可溯、去向可查”。 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攻坚克难,建立完善重点人员声纹、图像等专门信息库,研发了“人车核录”、布控平台、电子侦察哨等安保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了对重点人员、重点物品的主动发现和预警能力。下一步,我们将把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理念贯穿于公共安全工作全过程,推动公共安全工作与网络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实现从以有限个案为基础到“用数据说话”的转变,从大而化之向因事施策、因人施策转变,从事后追溯向事前预测预警预防转变,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在社会治安方面,针对越来越多的犯罪行为“智能化、专业化、隐蔽性高”等特征,通过大力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和联网应用,深入推广和落实交通客运实名购票、寄递物流实名收寄、瓶装燃气和散装汽油实名销售、移动电话用户和出租房民宿(农家乐)等实名登记制度,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使预警更加科学、防控更加有效、打击更加精准。在大型活动组织和人员聚集场所管理方面,充分利用“热力图”“关键词搜索”等技术,加强人流监测、人群聚集热点预测,利用电子围栏和视频监控来实时预警。在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管控方面,通过监管数据实现预警管理,对不同的对象实行预警等级分类,实行不同的管控措施。在安全生产方面,进一步运用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构建全过程、无缝隙监管体系,预防和减少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第三,在构建“互联网+”执法司法体系上求突破。在互联网时代,政法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司法需求,已成为执法司法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在执法司法信息化建设方面起步比较早,率先建立了全国首个平安建设信息网、首个网络公安局,发布了首份司法透明指数,实施了首次网络司法拍卖。去年11月份,省高级法院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法院沉淀的案件数据资源,结合公安、政务、电商、金融、社交、航运交通等周边数据,共同打造“智慧法院”。今年1-9月,全省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总成交额达368亿余元。全省检察系统运用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远程视频监控技术,建成“远程视频提审系统”,检察官足不出户就可完成远程提审。通过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大力推进征信体系建设,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发改委、省地税局、省旅游局等14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本行业本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制度,实行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科学规划信息互通共享的总体架构,完善政法网的功能,加强信息系统的整合规范,推动网络设施共建,着力解决信息资源互通共享问题和案多人少矛盾,促进政法各单位资源高效配置、工作高效运转,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第四,在构建“互联网+”公共服务体系上求突破。这几年,省委政法委等有关部门大力推进“两网融合”工作,通过浙江省平安信息系统,开发和推广“平安浙江APP”,受理、流转、处理为民服务事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更精细、服务群众更直接。省司法厅加快“浙江公共法律服务网”建设,整合网上网下法律服务资源,有效提升了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杭州市公安局开发了“警察叔叔APP”,打造掌上警务服务新平台,老百姓只要点点手指就可以完成在线缴罚、补驾驶证等16项便民服务,深受市民欢迎。这些工作和做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基层各部门、各单位公共服务平台和窗口,加快推动跨部门、跨行业涉及公共服务事项的信息互通共享,促进办事部门公共服务相互衔接,延伸移动端便民服务触角,打通网上服务“最后一公里”,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从源头上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效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