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里东西为啥被搬空?房主是“老赖”!
杭州两级法院开展房屋腾退专项执行

1.jpg

搬空房间内所有东西  

2.jpg  

房子腾空后,法官在房门上张贴封条    

  

  有一种“执行难”,相信很多执行法官都有过体会——名下明明有房产,却想尽各种办法占着不肯搬,导致房子无法腾空评估,也无法进行司法拍卖。对于这样的“老赖”,昨天,杭州两级法院执行局集中开展“房屋腾退专项执行活动”,杭州西湖、上城、下城等多家法院均成功腾退了几处房产。将被执行人的房屋腾空后,下一步,法院将对腾空的房屋查清产权,评估后放上淘宝司法拍卖频道,拍卖款最终将用于执行案件的履行。

  昨日早上9时,西湖法院执行局出动20名执行干警、5量警车和2辆搬家车辆,前往杭州西溪路521号的一处房屋。这正是被执行人刘某的住所,经查,也是他的唯一住房。

  早在2013年,西湖法院就判决刘某要归还徐某借款本金30万元,但此后刘某迟迟没有还钱,徐某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刘某就只有这么一套房子,在执行之初,西湖法院始终希望能说服刘某主动履行债务。但执行过程中,法院发给刘某的执行通知书和财产申报令,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承办人多次上门联系,但他始终回避法院的执行,对执行人员避而不见。

  考虑到刘某可能白天上班,晚上才会在家,承办人也试过夜晚上门寻找,但屋内明明有灯光,刘某就是不开门。甚至有一次,承办人已经看到刘某在阳台,上楼敲门后,仍无人应答。

  这次在进行强制腾退前,执行人员在刘某家门上张贴了腾退公告,责令其限期腾空房屋,但刘某仍拒不履行。于是,西湖法院决定对刘某进行强制执行。

  当执行人员赶到刘某家时,他还是和往常一样不见踪影,执行人员之后安排开锁人员强制开锁。

  进入刘某家后,执行人员先是检查现场是否存在危险物品,然后搬家公司在法院统一安排下搬运物品。床上有被褥,桌上放着电热水壶、高压锅,还有行李箱、电风扇……记录组人员记好物品笔录,一一列写清单,虽然是腾退,但也要保护好被执行人的财产安全。

  全部腾空后,法院在门口张贴书面通知,告知刘某到指定地点领取腾退物品。押运组和搬家公司将物品送到法院为被执行人提供的临时住房内,并进行拍照记录。

  西湖法院这边刚刚执行完毕,下城法院那边也传来了好消息,一名已经隐匿8个月的被执行人樊某在平湖被发现,下城法院执行人员立即赶赴平湖,将樊某带回杭州。

  据了解,樊某因无法偿还贷款而被银行告上法庭,但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樊某就玩起“失踪”。执行人员查到他在杭州阳光逸城小区有一套房屋,已经抵押给银行,但樊某为了逃避执行,故意找自己的朋友入住。昨天,下城法院的执行人员将樊某带到住所,向他宣布了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后果,樊某最后同意将房屋腾空,交给法院。执行人员对房屋进行了及时清退,并查封,接下来将进行评估后,放上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