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打官司?朋友圈的文章真不靠谱

  时间:7月27日 地点:嘉善法院

  点开微信,刷一刷朋友圈,里头有晒生活的,有发心灵鸡汤的,甚至还有教你如何省钱打官司的。有些文章写得一本正经,实际上风险多多,嘉善的张小姐就被朋友圈里不靠谱的开庭程序介绍给害苦了。

  前段时间,张小姐到法院起诉,要求朱先生归还1万元欠款。但开庭当天,张小姐和朱先生却都没有出现在法庭。

  法官给张小姐打去电话,张小姐却说自己还在找被告朱先生,先不来开庭了。法官告诉她,被告不来没关系,可以视为放弃应诉权利,可以缺席判决,但她作为原告是一定要到庭的。

  随后,张小姐匆匆赶到法庭:“我看了微信朋友圈里的介绍,不是说第一次不开庭的吗?这下真被朋友圈的这篇文章害惨了。”

  原来,张小姐之前看到微信朋友圈上有一篇文章,题目是《遇欠款不还玩失踪的客户,不好意思,50元可搞定你》。文章说,法院第一次一般是不开庭的,先组织调解,之后才会再进行正式的开庭。张小姐信以为真,就打算依样画葫芦了。

  虽然张小姐迟到了,但法官还是准备开庭审理此案。谁知,张小姐又说自己没有带证据的原件,法官只能取消开庭,暂时作撤诉处理。

  法官提醒张小姐,起诉过程中,法院会发给当事人起诉通知书、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纸质材料,应该仔细阅读该材料或者询问法院、律师等,不可偏信微信朋友圈转发的信息。

  张小姐这才恍然大悟,她再次点开之前的链接,却发现那篇让她深信不疑的“窍门”文章已经因举报被发布者删除了。“都怪我自己法律意识不强,误信了朋友圈,只能买个教训。”张小姐表示,自己不懂法才吃了这么个大亏,以后会仔细甄别微信朋友圈发的信息。至于和朱先生的官司,张小姐说自己会再次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