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利比里亚维和警队视频连线亲属
他们用汗水和忠诚献礼建军节

吴超军与妻子柳佳的另一种合影 

听着丈夫欧阳彪柄(右)报平安,维和女警熊继红(左4)笑中带泪    

 

  4个多月前,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年轻人组成中国第四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远涉重洋,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这是去年9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中国将成立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后,中国派出的首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经层层筛选,140名队员全部是来自浙江省边防各基层单位的训练管理、车辆驾驶、水电维修、医疗救护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在利比里亚工作至今,当初踏上这片土地的新鲜感早已散去,队员们每天都要直面各种困难。饱受战乱之苦的利比里亚如今满目疮痍,工作、生活于此的艰辛可想而知。但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这群年轻人克服重重困难,受到利比里亚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做一名中国维和警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昨天下午,一场维和官兵与家属的远程视频连线,为大家揭秘了真实的维和警察生活。

  人均减重7.3斤 回国最想吃青菜

  炙热的阳光照射在红土沙地上,十多名汗流浃背的队员,顶着正午近50度的高温,抬着逾千斤重的绿岛通信设备,五步一歇,向营地既定位置艰难前行……数小时后,任务完成,大家相互击掌庆祝,一扫工作的艰辛和劳累。

  这样的场景,自防暴队进驻任务区以来经常出现。4个多月的时间里,队员们磨破鞋子62双、作训服109件、防护手套238双,人均减重7.3斤。

  这其中,属刘政良减重最多,达18斤。1992年出生的刘政良是家中独子,参加维和警队之前担任温州边防支队鳌江边防派出所干事。“以前很少接触营房基建、后勤保障、长时间的武装巡逻等工作,从没体会过当中的艰辛,但这次却尝了个遍。”刘政良坦言。

  刚进驻任务区,部队分驻三地,生活保障困难重重。30多人住在不足30平方米的板房里,队员随身的背包、行李只能摆放在地上。晴天要防蚊虫、蜥蜴和蛇钻入,雨天还要用盆盆罐罐接漏进来的雨水。

  维和任务区物资匮乏,警队的食物都由联合国统一供给。拿队员梁飞的话来说,除了补充热量的肉类,一日三餐基本只看得到土豆、洋葱、萝卜这三种蔬菜,因而它们也被戏称为“维和三宝”。梁飞说,现如今最想念的菜还是青菜。“这里很难吃到新鲜的蔬菜,等我回国了一定大口大口地吃回来!”

  思念祖国想念家人

  异乡维和不辱使命

  比劳累更难忍受的是内心孤独的煎熬。

  谈起家人,轻松乐观的队员孔亮突然哽咽。由于工作原因,他和家人一直聚少离多。出国后,家庭的重任由妻子一肩担起。孩子如今3岁,每次在街上看到年轻小伙子就会喊着要爸爸,但当孔亮的脸庞出现在视频电话那一头时,孩子却又觉得陌生而遥远。“对家人的思念,我一刻都没有停止。”孔亮说。

  诸龙珠、连成是这支维和警队里的唯一一对“夫妻档”,尽管如此,他俩也没有受到其他队员的艳羡。诸龙珠和其他女队员是白天工作晚上休息,而连成则需要值夜勤,因而两人即使在同一个大院也经常见不上面。有时候,龙珠知道连成通宵后会回来吃早饭,她便会帮连成打一份饭放在桌上,连成回来后就默默坐着吃。在外人眼里,这样的“夫妻档”压根就不像夫妻。

  队员梁飞的妻子柳佳妮也是一名军人,此次连线被她称为“史上信号最好的一次”。柳佳妮说,维和警队报名时,她正怀孕;警队集训时,孩子刚过满月;警队赴利比里亚时,孩子刚半岁。如今,柳佳妮已结束产假投入到了G20安保任务中。面对亲人的牵挂,梁飞说:“维和生涯虽然艰苦,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克服各种困难,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