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头哧哧冒火苗 员工呼呼睡大觉
此地火患严重,还不停喊:不要拍不要拍

整个小作坊内找不到一条疏散通道    

楼梯间内违法停放电动车    

过道上,高压锅正在煮东西    

出租房内堆满杂物    

一条木梯子成为上下阁楼的唯一通道    

阁楼下生产,阁楼上住人    

小作坊内的电气线路未进行套管处理   


  在桐乡市濮院镇永乐新村,家家户户都是清一色的4层拆迁安置房。因为当地纺织业较为发达,这个村子吸引了大批创业者和工人。每天,几乎家家户户都传出隆隆的机器声,操着各地口音的人们在这里居住、生活、工作。

  当记者将镜头对着其中一户租户时,女主人大声抗议:“不要拍,不要拍。”随后,她又大吐苦水:“我们在这里租了一段时间了,开始的时候也经常整理,但慢慢的,东西越堆越多,就随它去了。我也知道房子乱糟糟的,住着不安全,但为了省钱,没办法!”

  前不久,永乐新村的合用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被列入省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区域。为了让问题尽快得到解决,嘉兴消防支队桐乡大队对这里的消防隐患进行曝光。前几天,记者随消防队员和消防监督人员查找那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消防“地雷”。

  生产、居住一起 隐患重重

  永乐新村195号1楼,是一户从事钢管焊接的人家。家门口摆放着一个焊接了一半的钢架子。出租房内格局简单,分成内外两间。外间中间一条过道,停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过道左侧是一个简易操作台,上面随意摆放着插线板,各种电线穿插其中。过道右侧堆满了杂物。里间是居住区,靠里侧摆放着2张床,2个小孩正在里面玩耍。

  与这家作坊一样,对面一家羊毛衫作坊也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整个区域被几块木板分隔成了前后两间,前间摆放机器用于生产,后间被隔成上下2层,用于住宿。作坊里,2名工人端坐在机器前正在作业,机器边堆满了杂物,一块插线板违规插在另一块插线板上,连接着机器的电线都未进行套管处理。不远处,一堆半成品羊毛衫堆积在地上。

  再往里走,更是触目惊心。几块木板简单地隔离出上下2层卧室,卧室门口悬挂着布帘,墙上挂着一块插线板,上面仅有的3个插座已经被插满,其中一个还是高功率的电热水壶。一间卧室里,一个男孩正坐在床上看电视,边上一名男子则光着膀子睡觉。床上面,2根未套管处理的电线连接着电视机、电风扇和顶上的一个节能灯,床边上堆满了杂物。

  看到记者拍照,正在机器上作业的女子情绪激动,直到消防人员向她指出房间里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后,她才缓和下来。女子说,她们一家人来这里已经很长时间了,一直是这样的“三合一”状态,为了用电方便还特意多拉了几根电线。她一边说,一边悄悄地拔掉了插线板上的高功率电热水壶的插头。

  镇政府:

  8月底前整改完毕

  从这幢楼房侧面的楼梯间上楼,记者发现楼梯间停着一辆黑色电动车,边上悬挂着一块插线板。新修订的《浙江省消防条例》规定,禁止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显然,住户对条例内容并不熟悉。

  二楼的出租房也被打通后改造成了一个车间,里面并排放着2台机器,机器上面是密密麻麻积满灰尘的电线,全都没有进行套管处理。一旦发生火灾,工人很难穿越地上的各种货物,找到一条通往室外的逃生通道。但显然,工人并不以为然,他们认为,火灾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

  在4楼的出租房里,记者还看到了一个用砖块搭建的简易灶台。灶台上的高压锅正“哧哧”地冒着热气,边上放着一个煤气瓶。消防人员立即把租客叫了过来,要求他立即改正,“楼道内禁止使用明火,把火关掉,把煤气瓶搬走!”

  看到检查中暴露出的大量问题,正在现场的一名濮院镇工作人员表示,今年8月底,这些问题将被彻底整治完毕。他告诉记者,自从永乐新村的合用场所被列入省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区域后,当地已多次召开出租房屋的火灾隐患整治协调会。目前出台了四种整治方案,由村民根据自己房屋的使用功能自行选择,并签订整治承诺书。“如有房东、承租户对隐患整治不配合,将由派出所按照《消防法》和《浙江省消防条例》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