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雕刻经典 清风流淌心间
用微视频微电影讲述清廉那些事儿

  严肃的话题和蓬勃的才情如何交融出精品?怎样用时尚元素讲好清廉经典故事?获奖作品都有哪些独门秘笈?首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大赛,让我们见识了艺术让清廉那些事儿散发出的别样芬芳。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次大赛的获奖代表,聆听他们的创作心声。

现实题材彰显魅力

  《澄清门》的主题非常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这次大赛的“大赢家”——由浙江省建德市纪委市监委、浙江省建德市梅城镇党委报送的微电影《澄清门》,一举拿下微电影类金奖和最佳导演奖,表现惊艳离不开对现实的深度还原。

31.jpg

  《澄清门》讲述的是一位干部老陈为征迁工作废寝忘食,却被失实网络举报信推入众叛亲离的困境,直至组织查明真相还其清白的故事,是一部将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身的佳作。

  “作品若要追根溯源,远的说,澄清门,梅城的南大门,是三江汇合之处,也是历史上百姓的‘明辨是非’之地,近则再现今年‘澄清门下道澄清,担当时刻说担当’的一场活动。”建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周萍英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6月22日,在梅城镇澄清门下,建德市召开发布会,为7名党员干部被信访反映的失实情况予以澄清。拿到“澄清证明”那一刻,一名年轻的女农经员因被“正名”而激动得泪流不止。

  “‘严惩腐败是担当,澄清正名也是担当’,纪检监察组织‘打虎拍蝇’是本职,澄清正名也是职责。”周萍英说,为受冤干部撑腰,纪检监察工作有硬度有力度也有温度。

  《澄清门》导演陈俊霖之前拍摄过不少主旋律影片尤其是反腐题材,对此也很有“发言权”,“遭到失实诬告后干部所承受的压力与委屈越大,组织为敢作为的创业干部澄清事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就越突显。”为此,《澄清门》采用类纪实片影像风格,非叙事性蒙太奇结构,用一张欠条贯穿始终,侧重点放在人物成长的叙事视点上——把蒙冤的老陈与儿子之间的父子情感,通过日常冲突和最后的冰释前嫌,传达核心价值,激发想象空间。

  主角为何设置成征迁干部?近年来,建德梅城古府走出了一条城乡融合发展的“梅城路径”,各项短板在补齐,棚户区改造征迁的数据也直线上升,涉及半个古城的居民。“我不是为了别的,只是我的肩膀多了一份担当。”承担着城镇发展重任的老陈台词并不多,但句句砸人心。

  陈俊霖笑称这次的取材尤其“地道”:“建德当地著名古建筑澄清门的清廉元素,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作思路和空间。”故事不断出现父子冲突时各种“门”的元素、三江交汇口的灯塔影像,也强化了情感的隔阂和消融。

微电影微视频贴近年轻人

  在微视频类的奖项中,成都建工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报送的作品《“手”纪律扬清风》,用一段时长仅一分钟的视频,拿下了微视频类金奖。

W020191201580599057343.jpg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成都建工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纪检监察办公室的游佳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陈毅的这首诗,就是他们创作这段视频的初衷。

  作为一家国企,这些年来,他们每年都会以清廉文化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但怎样的形式能取得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作为纪检干部,他们动过不少脑筋。于是,就有了微电影、微视频这种年轻人喜欢的新形式。为了广泛发动群众、集思广益,他们还在公司内部征集优秀剧本、优秀演员,“一开始还担心大家没兴趣,结果征集的消息发出来后,同事们积极性特别高,很多人自告奋勇本色出演。”游佳说,相比于以往的口袋书、宣传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微电影、微视频随时随地可以观看,社会接受程度高,也更受年轻人欢迎,“有了这次获奖的激励,我们以后会争取拍出更多、更好的清廉微电影、微视频,深入创建成都建工的廉洁文化品牌,让成都建工的清廉文化宣传受到更多人的喜爱。”

从小切入点挖掘创意和深意

  “小时候,口袋里装的是小小糖果;现在,口袋里装的是厚厚礼金;作为继母,她地位尴尬又心急如焚,如何守护这个家庭的幸福安宁……”获得微视频类银奖和最佳创意奖的《口袋》由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国网浙江杭州市萧山区供电有限公司报送,正是从小切入点深挖背后深意:衣服口袋是放东西的,但是放什么东西才对?放错了,是要犯错误的。从“剪破口袋”到“缝上口袋”,短片用动漫手法展现了两代人投身改革发展的智慧与坚守,深刻表达了“守住口袋”的意义所在和坚持廉洁从业的决心与态度。

  “清廉家风就是守护幸福生活的法宝。”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有限公司党委党建部副主任徐国锋说,这个故事就是提醒大家要守住口袋、守住清廉。故事的原型并不是具体的一个人或一个家庭,而是一群有着朴素廉洁追求的人、同心同德守护家庭安宁幸福的人。

  “这部作品的成功离不开杭州萧山区纪委区监委的指导。作为国企干部,我们将始终牢牢守护廉洁堤坝,为清廉浙江、清廉杭州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廉政教育也“走心”

  廉政教育,就一定要用诸如“打虎拍蝇”“铁腕出击”“强力震慑”等这样“刚”的方式吗?荣获微电影类铜奖和最佳编剧奖的《女儿的信》,就用独特的讲述方式让人对廉政教育和清廉文化传播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这部微电影中,年幼的女儿虽目睹父亲被警察带走,仍相信了母亲善意的谎言,以为爸爸出差了,一直在国外,于是写给父亲一封封家书,告诉他家里的变化:妈妈生病了没人照顾,奶奶变成了天上的星星,家里的栀子花又开了……通过小女孩对“远方父亲”的内心独白,讲述了“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道理。

  “我想用一种更温柔、更贴近生活的形式宣传清廉文化。春风化雨,看起来不着痕迹,却能直抵人心。”谈到剧本的创作灵感,编剧文兴波颇为感慨。他说,他们通过懵懂的、充满童真的小女孩内心独白,拉近和观众的距离,再通过一个个熟悉的生活场景,触动大家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这样的教育,更柔软、也更容易打动人心。

  文兴波说,让他们惊喜的是,这部“不走寻常路”的微电影,不仅在当地和网络上播放后取得了特别好的效果,很多人看后深受触动,还在首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大赛上拿了大奖。这让他们明白,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清廉文化,可以有更多维度、更贴近生活、更接地气的形式,比如微电影、微视频,“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传播清廉文化、开展廉政教育,可以更多地借用微电影、微视频等形式,通过声光电综合的艺术表现,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

潜移默化培育清廉“幼苗”

  同样以孩子为主角,由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纪委区监委报送的《清风合唱团》荣获微电影类银奖,在网络展播投票环节也获得了微电影类最佳人气奖。

  电影讲述了家境贫寒的小姑娘方媛,通过自身努力,从众多孩子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清风合唱团领唱的故事。如何脱颖而出?除了自身优势,还有“清风”的“护送”——学校和老师始终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选择主唱,虽然有家长“各显神通”打了“小九九”,但最终都没有“过关”。

  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颖说,在贺卡里悄悄塞购物卡、打“人情牌”等,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是稀松平常的“小事”,但纠作风保廉洁就应该从“小事”抓起。

  这部微电影是由老师、学生和家长利用暑假末开学初的这段时间拍摄的,共有300多人本色演出。声情并茂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拍摄完这最后一幕,几乎所有人都忘记了自己演员的身份,而是完全融入其中,不少人眼中还闪着泪花。“拍摄的过程,同样是潜移默化培育清廉‘幼苗’的过程。这部作品也是拱墅区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打造‘阳光校园’的成果体现。”

借“非遗”传播清廉文化

  同样是运用声光电,时长更短的微视频《胸怀尺度,方得圆满》凭着超高人气,拿下了微视频类的最佳人气奖。人气从何而来?颁奖现场,杭州市滨江区纪委区监委的孙超告诉记者,这要归功于“一盏灯笼”——滨江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西兴竹编灯笼。

  西兴竹编灯笼是滨江区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南宋一直传承至今,因此在滨江西兴灯笼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深受群众喜爱。“而且,在我们看来,西兴灯笼并不只是一种非遗文化的传承,还是清廉文化的传承——不管是做人还是从政,都要‘胸怀尺度,方得圆满’,也只有像灯笼一样内心亮亮堂堂,才能有人生的红红火火。”孙超说,正因如此,他们才有了以西兴竹编灯笼为载体,通过微视频宣传清廉文化的创意。

  孙超说,借西兴灯笼作为当地清廉文化的“宣传大使”,这部视频在微信、网站等平台的点击率很高,“说明很受老百姓欢迎,很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