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资金400多亿元“烧脑”大案的揭幕者

1.webp.jpg

2.webp.jpg

  张兆彦是父亲

  是警察

  是摄影爱好者,

  人称老顽童


  他的工作

  是从一串串庞杂的数据中,

  找到对手的命脉,

  这是一个烧脑的活

4.gif

  40多年前,

  美国气象学家提出了“蝴蝶效应”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

  偶尔扇动几下翅膀,

  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经济犯罪,

  它潜在的危险就像蝴蝶效应

  可能“一触即发”,

  扰乱整个社会经济秩序


  张兆彦刚完成一桩“大手笔”——

  丽水“6·20”特大非法经营案

  刚松口气、定回神,

  又接到新案子

  又出差了

  20多年里,

  他一直是这样

  持续着与经济犯罪分子的较量


  席地而坐办大案

  “6·20”大案,堪称浙江2017年度打击“地下钱庄”的经典之作。

  代号:“6·20” 

  2016年4月,丽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经侦总队转来的线索。有一个银行账户交易异常,资金快进快出,疑似从事外汇买卖。

  丽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展开调查,案件代号“6·20”。

  经对资金流向情况分析,专案组发现这一非法买卖外汇交易模式:丽水的李某向义乌的张某收购外汇,再流向其他省市。

  2017年3月初,专案组分别前往广州、深圳、义乌等地,进一步调查。同年3月28日,在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的有力指导下,通过深圳市公安局、广州市公安局、义乌市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丽水市公安局共抽调警力150人,在广州、深圳、义乌开展收网行动。

  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冻结涉案账户2680个。现场查扣人民币187万元,港币现金508万元,美金14.77万元、黄金24公斤、银行卡270多张、银行U盾120多只等物品。自此,“6·20”特大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告破。

  “6·20”大案的侦破,完美打击了遍布全国的地下外汇非法交易链,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嘉奖和表扬。

  张兆彦和同事们从多达200多万条的资金交易信息中,精细分析研判,直到挖出了这个庞大的数据链。有证据指向的涉案金额多达400亿元,涉案金额之巨,令人咋舌!

  浙江、甘肃、新疆、广东……嫌疑人藏匿于大江南北,张兆彦和同事们结成一张张大网,罗尽鸟雀。

  500多个难眠之夜,到处奔波,在外一日三餐只能对付对付,“能填饱肚子就行”,张兆彦和队员们,随便一盒快餐就是一顿饭,大家往往席地而坐,就大口吃起来,吃完再赶路……

5.webp.jpg

  △快餐成为办案时的“主打”食品


  全国首例判决的非法吸存案

  1992年,张兆彦成为一名警察,那年他20岁。当年,他当警察的第一优点是“视力特别好”

  他毕业于原浙江公安专科学校(后来的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后,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巡特警大队工作,2001年调到莲都区经侦大队,成了一名经侦民警。

  2004年2月,丽水市莲都区一家超市突然关门歇业,引起了当地当地村民的恐慌。

  他们先后将数百万元资金,“存”入一个叫周某的当地农民手中。

  上百人同时来报案,当时负责接警的民警说,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这种情形。

  张兆彦和同事们临危受命,头次见到周某,“人长得瘦瘦小小,不太说话,乍一看,就是田间地头老实巴交的老农民。而那些借钱的人也正是“觉得他老实巴交,才放心把钱借给他。”

  经调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周某以1%至2%的月息,向当地群众非法吸收存款106笔,共计人民币670多万元,周某又把这些钱高息借给别人,后因借款人经营不善歇业,巨额资金无法收回,周某的“财富金字塔”轰然倒地。

  600多万!搁在现在,也不算小,当时更是天文数字。

  当时,这样的案子在全国的公检法系统,没有过一起判例。周某的行为该如何定性,案件调查又该如何取证,都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

  张兆彦和同事们认真琢磨了几遍刑法,终于找到了可靠的办案依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2004年8月,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审判处周某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万元,同时判令其归还被害人的400多万元欠款。

  这起案件的侦查和判决,在全国也是首例。法院宣判后,全国多地公安机关专程到丽水学习案件侦办经验。

6.webp.jpg

  △和同行们一起研究案情


  每年有3个月时间在路上

  经侦破案,不像热播网剧《白夜追凶》里一起起案发现场那么惊心动魄。

  经侦民警的调查更多时候是静态的:

  要从一堆堆数字中寻找蛛丝马迹。他们的现场就是堆砌的数字堡垒,他们要击垮堡垒,需要心细如发的觉察力。

  “要把侦查工作做好,不仅仅需要扎实的法律知识,还要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张兆彦说。

7.webp.jpg

  △《白夜追凶》剧照

  背后的心酸只有张兆彦自己知道,“剩下新疆西藏没去过,全国都跑遍了”,张兆彦这样形容自己的经侦生涯。

  这么多年的经侦生涯,和其他大多数民警一样,他心头有个遗憾,“陪家人的时间实在太少。”

  对儿子,他有亏欠。“从初一开始,儿子就开始住校,现在都上高三了,主要我和爱人都没时间管他,两周时间才见一面,其实,我和爱人心里挺愧疚的。”

  心酸的同时,他也有些欣慰,对这份工作的无怨无悔,让“丽水经侦”在全国知名度越来越高。

  2007年,作为主办侦查员,张兆彦参与办理的银泰集团非法集资案,是当时全国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集资案,专案组荣立集体一等功,相关经验在全国各地进行推广。

  “张某萍等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宝地公司骗取出口退税案”等案件,被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评为年度精品案件。

8.webp.jpg

  △团队合影,张兆彦摄


  生活中的他有个不一样的“我”

  生活中的张兆彦却有着一个不一样的“我”。

9.webp.jpg

  △张兆彦还是摄影发烧友

  他爱和年轻的同事开玩笑,没有沟通“代沟”,他迷恋摄影,在少的可怜的闲暇之余,他会背上相机,去领略另一番风光。

  和其他摄影师不一样,没有太贵重的照相器材,张兆彦“玩”的是一台索尼微单相机,跟他很多年了。

  因为时间那么宝贵,摄影发烧友常逛的大好河山他去得并不多,“掰指头可以数过来:青海湖边、云南西双版纳……”,也还多是休假时才得空去。

10.webp.jpg

  △为取个好镜头,张兆彦会呆半天


  采访的时候,

  他正在出差路上,

  高铁奔向前方,穿山越岭,

  手机信号时断时续

  他的声音也断断续续

  这个工作,很累。但案件破了、群众损失拿回来,我就很满足,有小小的成就感。就是对家人有愧疚,陪他们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孩子,他没得选择,谁让他的爸爸是警察!


  张兆彦

  丽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

  从警25年,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

  2012年被公安部经侦局授予“清网行动”先进个人称号

  2013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重点信访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称号

  2017年被选聘为全省公安机关第二届经侦侦查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