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检察亮剑公益诉讼为民“撑腰”

  过去两年,杭州的公益诉讼检察官们很忙。

  他们三伏天里跑工地、网红快餐店,还带着问题走进农贸市场、口腔诊所、居民小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大气污染防治、消防安全、英烈保护等,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近两年来,杭州检察机关共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83件,追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款609余万元,清理固体废弃物近21余万吨,督促追缴国有财产损失4630余万元……”谈及公益诉讼,杭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说,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以来,杭州检察机关将公益诉讼作为新时代法律监督的重要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检察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保障民生民利,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守护杭州蓝

  今年5月,杭州十部门联合出台“控尘十条”,对建设工地控制扬尘提出“8个100%”的要求,否则停工整改。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控尘十条”背后,是杭州检察机关在监督发力。

  去年8月,杭州市检察院根据信访投诉,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排查发现存在涉扬尘污染源200余处,覆盖全市14个行政区域。经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两个月内,200余处扬尘违法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回复。在公益诉讼的有力敦促下,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40件,清运建筑垃圾14.7万吨,设置遮挡围墙2.8万米,以防尘网覆盖土方58.5万平方米,绿化遮盖暂不开发场地7.2万平方米。多个区县、行政机关还举一反三,对所有监管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并现场督促整改。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在专项监督基础上,杭州市检察院还与市级相关单位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扬尘管控服务保障“全面清零”的十二条意见》,推动行业整治、区域治理。今年4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部署开展全市集体土地拆房工地拆房工程标准化建设。5月,杭州“控尘十条”出台……

  专项监督深化行业治理

  食品药品安全,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民生。作为检察机关,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7月,萧山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毒狗案。法庭上,对使用含有琥珀胆碱的飞镖注射器和弓弩毒杀土狗,并加工、出售的张某、刘某等人,检察机关不仅要求追究刑事责任,还请求法院判令张某、刘某支付销售有毒狗肉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共计35.72万元,并公开道歉。该案的办理,成为食品安全领域类似公益诉讼案件的样本。

  不仅是个案。针对网络餐饮安全的突出问题,杭州两级检察机关以网络餐饮违法行为专项公益诉讼为突破口,对“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千余家商户逐个调查排摸。根据调查中发现的400余家商户无照无证经营、超许可项目范围经营、销售过期食品等违法情形,分别向属地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对排查中发现的平台监管乏力、消极懈怠等问题,督促行政机关约谈,确保违法行为整改到位。

  除此之外,今年3月起,拱墅区、临安区、余杭区等地检察院还积极探索消防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推进社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依托公益诉讼职能,杭州市检察院还就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历史文化、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产业发展、加强民生检察等方面提出18条意见,服务保障杭州“拥江发展”,切实提升检察机关聚焦大局、服务大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探索和谐共治发展之路

  去年5月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后,杭州检察公益诉讼勇于亮剑,以法律的名义捍卫烈士荣光。对在萧山烈士陵园身着仿制纳粹军服玩雪拍照并在网上发布的李某、吴某,杭州市检察院向杭州市中院提起全省首例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了解到富阳区的鹳山烈士墓等26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墓碑,存在字迹模糊、墓地破损等情况,富阳区检察院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送行政诉前检察建议,探索英烈保护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

  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森红介绍,杭州检察机关已联合10家行政机关,下发《关于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若干意见》,与市纪委、监委建立行政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与市信访局建立公益诉讼信息共享协作机制,两级检察院环保部门检察官办公室实现全覆盖,与行政机关建立健全各方参与、良性互动、协同治理的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和谐共治公益诉讼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