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浙江网 > 说案 正文
开法拉利住别墅,3个小伙靠什么“一夜暴富”?
他们自以为天衣无缝,直到温州瓯海警方找上门

  “区块链”是当下信息技术领域的热门词汇。在福建省福州市,几个95后小伙却“蹭”着这个热点大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凭借着一项“歪门”技术,开上豪车、住上豪宅,整日挥霍无度……

被扣押的豪车.png

  被扣押的豪车

  近日,温州瓯海警方破获全国首例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犯罪案件,捣毁福州市的2处作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现场缴获“ETH”“BTC”“USDT”等虚拟货币2万余个,扣押查封迈凯轮、法拉利等豪华轿车3辆,查封房产3处,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目前,这个犯罪团伙的5名主要成员已被批捕。

“搬砖套利”?温州小伙发现被骗

  今年4月8日,瓯海警方接到市民李先生报案称,他在网上被骗了。

  李先生说,他在网上加入了一个名为“火币Global搬砖套利HT中文群社区”的交流群,群主在群内发布了一些“搬砖套利教程”。“简单地说,就是把我的‘ETH’(即“以太币”)转到对方指定的账户,对方会返还“1:60”数量的‘HT’(即“火币”),兑换后的“HT”增值部分就是我赚的钱,利润在8%左右。”李先生告诉民警,“很多群友在群里分享经验,称按照教程操作已经获利。”

  然而,当李先生将10个价值1.2万元的“ETH”转到群主提供的账户时,对方却返还了600个无法交易的假“HT”。李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即报警。

  接报后,瓯海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立即展开侦查。然而,民警很快发现,应对此类新型犯罪,传统的侦查手段难以奏效。

  瓯海网安大队迅速转变思路、另辟蹊径,发现这个群的管理人员一直在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非法获取被害人的“ETH”,这是一种旨在以信息化方式传播、验证或执行合同的计算机协议,允许在没有第三方的情况下进行可信交易,这些交易可追踪且不可逆转。突破口打开了,案件线索开始浮出水面……

13000人的聊天群里只有几个“活人”

  经侦查,民警发现,名为“火币Global搬砖套利HT中文群社区”的聊天群有几十个,群内成员13000余人,但其中10000余个账号常年不在线,这些是嫌疑人为了烘托群内人员规模所申请的“僵尸”账户。

  剩下的在线人员中,又有大部分是电脑机器人操控,它们只会回复前期编辑好的“教程有效,可获利”之类的信息。最后仅剩的,只有几个管理员账号真实在线,他们的任务就是发布教程,引诱被害人上当。

  这样的配置,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群内作案架构,每天都有几十到几百名人员加入群内,被当成“待宰的羔羊”。随后,犯罪分子通过群内的“托”,让被害人信以为真,将“ETH”转入群主提供的账户内,返还没有任何价值的虚假“HT”,从而非法获利。

  在温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精心指导下,瓯海警方细致侦查、精密研判,锁定了以陈某(男,25岁,福建人)、余某(男,25岁,福建人)、许某(男,27岁,福建人)3人为首的作案团伙。

嫌疑人落网.png

  嫌疑人落网

  经过1个多月的日夜侦查,抓捕时机已成熟。6月4日,瓯海警方出动网安、刑侦、派出所等精干力量,在福州警方的配合下,在福州市仓山区某豪华别墅内和某商品房内,成功统一收网。

“一夜暴富”后生活奢靡

  落网后,陈某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陈某、余某、许某是大学同学,刚毕业进入社会不久。凭借对电脑技术的兴趣以及对虚拟货币的了解,3人动起了歪脑筋。他们招揽了7名员工,就电脑、区块链方面的知识进行“业务培训”,还给他们详细分配了注册区块链钱包地址、销赃、与被害人聊天、日常管理等工作。随后,他们租用了百来台境外服务器,对作案环节进行全自动化程序控制。如此严密的组织架构,配合高智能的自动程序控制,让这个犯罪团伙自我感觉万无一失,直到警方找上门来。

被查封的别墅.png

  被查封的别墅

  经查,陈某等人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疯狂作案,非法获取大量被害人的“ETH”后,套现并肆意挥霍。他们夜夜出入酒吧、夜总会,住在高档别墅、高档酒店总统套房内,甚至明目张胆地租用大型写字楼作为作案场地。

  2019年以来,这个团伙非法获取被害人的“ETH”数万个。截至目前,警方共掌握全国1300余人被骗信息,仍有部分被害人没有报案。警方提醒,全国各地有类似遭遇的人可向本地辖区警方报案,由属地公安与瓯海公安网安大队联系,以尽快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