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浙江网 > 说案 正文
隐藏在小区里的加油点每升便宜1元
你以为占了便宜?“调和汽油”了解一下

  在长兴,有两个加油点常年低价加油,每升比外面便宜1元,从不打广告,来加油的车却络绎不绝。

  这两个加油点,便宜了司机,却吓坏了周边居民。原来,这都是地下加油点,不仅没有安全措施,油桶更是直接放在改装的商务车后面,周边居民惊得直接向长兴县公安局发出了“急急急”的举报。

  12月11日,长兴县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此案。警方成功摧毁这个非法生产经营调和汽油的犯罪团伙,查封非法生产经营成品油企业1家,捣毁地下加油窝点2处,扣押油罐车1辆、非法改装加油车3辆,查获待销售成品油200余吨,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名。

“紧急举报”

  今年秋天,长兴县一片老小区一座待拆的大院里,突然多了很多进进出出的轿车,走近还能闻到刺鼻的味道,如果留心观察,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个地下加油点。“这万一要是爆炸了……”巨大的安全隐患让附近群众每天提心吊胆。

  11月13日晚上,长兴县公安局就收到了一条匿名举报信息——事情很紧急,急急急!信息里就举报了地下加油点的具体位置。

  14日凌晨时分,长兴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盛洪卫带队至该小区开展线索核查。他们通过现场观察,发现这里是一个即将拆迁的院子,里面还租住着不少居民。院子里停着一辆商务车,乍一看没什么问题,但直到有一辆私家车开进了院子——

改装的面包车.jpg

  改装的面包车

  只见商务车上的人打开后备厢,拉出一把油枪,塞进了私家车的加油口。没多久后,私家车开出了院子。而这个加油点里,没有任何消防和安保措施。

卸油状态.jpg

  卸油状态

  种种现状让长兴警方确认,这是一个非法的地下加油点。专案组通过隐蔽侦查、视频追踪,迅速查明举报人所反映的加油点人员身份为周某和徐某。

两天卖出4吨汽油

  地下加油点的汽油,从哪来的呢?

  经过循线侦查,警方发现,每隔2天,周某和徐某就要开着商务车到长兴县某小学东边的停车场,然后再开回院子。那个停车场,正是他们“交易”的地方。他们的上家是蒋某元和闵某彬。

  1天后,也就是15日这天,恰好是周某去加油的日子,长兴警方决定趁机收网抓捕。当警方冲入现场时,一辆油罐车正在卸油,边上还停着3辆非法改装的加油车。警方现场抓获闵某彬等8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涉案汽油4吨。

地下加油点.jpg

  两天就要加4吨汽油,能有这么大的需求?原来,一开始他们的油也没人知道,为了拓展生意,闵某彬等人让下家去向“滴滴”司机进行推销,他们比正规加油站便宜1元每升,也就是说加一次油能便宜50元左右。靠这样口口相传,闵某彬等人的生意逐渐好了起来。

  警方连夜突审,查明了闵某彬等人的汽油,是通过嘉善的“中介人”杨某买的。当晚,警方便赶赴嘉善,成功抓获杨某。

  据杨某交代,他是向舟山华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所购,这家公司的厂房位于长兴,是原某能源有限公司的。11月16日中午,警方在该厂房内抓获华麟公司负责人黄某某、金某、徐某3名犯罪嫌疑人,并查扣涉案成品油200余吨。

披着“保护壳”的“正规”公司

  这家公司,表面上看,似乎是一家“正规”公司,但调查这家公司的“变迁史”,警方便发现其中暗藏机密。

  2016年3月份开始,黄某某等人成立舟山滨源石油化工公司,并租用位于长兴县洪桥镇原某能源有限公司的厂房仓库。原本那个公司做的是甲醇汽油的业务,有正规资质,但因为生意不好,在2016年时倒闭了。

租用的仓库油库.jpg

  租用的仓库油库

  这时,黄某某等人,就决定租用这家公司的厂房,继续生产经营甲醇汽油的业务。但是,甲醇汽油依旧没有市场,2017年,他们决定“曲线致富”。

  2017年3月,他们开始使用石脑油、芳烃等原料生产“调和汽油”,并以92号或95号汽油的名义非法销售。为了逃避警方追查,2018年6月份开始,黄某某等3人又成立舟山华麟化工公司,继续利用原场地生产经营调和汽油。

  根据目前警方掌握的证据表明,该犯罪团伙一直在利用原公司有生产销售甲醇汽油合法资质的掩护,明面上是生产销售甲醇汽油,暗地里则非法生产经营调和汽油。并且,甲醇汽油和调和汽油,肉眼无法判别,因此他们才得以“幸存”。

  经查,黄某某等人前后共生产经营调和汽油约2万余吨,涉案金额1.1亿余元。而这些调和汽油主要流向浙江、安徽、江苏三省的部分私营加油站点,少部分销售给蒋某元、闵某彬等地下加油点。

  据悉,长兴县公安局将深挖该犯罪团伙的销售网络,落地查证非法销售终端,查明调和汽油去向,尽最大可能消除流至社会上的该批调和汽油的潜在危害。

链接:调和汽油的概念及危害性

  调和汽油并非大型炼厂生产,而是用石脑油、芳烃等原料调和而成,因此成本比正规汽油要低很多。由于汽油的国家标准比较简单,调和汽油经过配比处理可以达到国家标准,但实际上调和汽油所含的杂质较多,长期使用调和汽油,将会导致腐蚀发动机系统和排放系统,直接影响汽车发动机正常工作。同时,汽车燃烧调和汽油会导致油耗增加,尾气超标,造成空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