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检察推出减负纾困“护企十招”

  减负纾困,携手暖企。近日,杭州市检察院出台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意见,以更好的法治环境帮助困难企业挺过难关。

  以杭州着力打造的“全国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杭州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坚持为企纾困“法治化”“善意化”“源头化”,通过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和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推进“非羁码2.0”应用尽用,力防疫情背景下企业因案“雪上加霜”,做到严管厚爱并举、谦抑能动并行、“治罪”“治理”并重,促进社会内生稳定。杭州市检察机关推进常态化依法战“疫”,在检察履职中突出重点,重拳出击,保障国家防疫措施全面顺利运行,严惩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建立追赃挽损智能辅助机制;强化涉企案件刑事诉讼监督,加大对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的监督力度,深入开展涉企案件“挂案”清理,让企业安心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维护良好的市场生态;加强民事监督,妥善办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民事监督案件,积极引导协商解决争议,鼓励劳动者和企业共渡难关。

  法治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推进。助推依法行政,杭州市检察机关将积极开展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推进规范审慎行政执法,助力实现政通人和。

  同时,杭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利用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探索企业感受度强、直接关涉生存发展的安全生产、知识产权、反垄断等领域公益诉讼,着力营造宜居宜业营商环境;对涉疫涉企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坚持法律监督与保障正常经营并重,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惩戒示范功能,做到当诉则诉、以诉促改。

  对涉案企业,探索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合规模式,杭州市检察机关搭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评估认定标准,建立企业合规协同协作机制,助力企业“司法康复”。

  另外,杭州市检察机关还推出保护企业创新、加强内外协同等机制,通过办案和检察开放日、“走亲连心三服务”等多元化途径,促进涉企案件办理提质增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典型问题,打通暖企“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