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家访带回的视频,看哭了罪犯
罪犯的心结解开了,改造更努力了

  近日,几名身着便装的省长湖监狱民警、浦江司法局工作人员和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来到浦江县的一个小村子。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探访两个罪犯的家人。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罪犯解心结”活动,鼓励罪犯踏实安心改造,近日,长湖监狱牵手桐乡市玖玖公益协会,历经4个多小时的车程,前往浦江开展罪犯未成年子女专项助学帮困公益行动,给孩子们送去精神鼓励和助学金。

担心家里情况 罪犯闷闷不乐

监狱联系开展家访行动

  “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我的孩子和父母,不知道他们生活得好不好。”在监狱,有这样一批罪犯,他们与另一半离异,留下年幼的孩子由年迈的父母照看,因担心家里的情况,时时闷闷不乐。发现一些罪犯因此自暴自弃、消极悲观后,监狱借助“我为罪犯解心结”活动,走访部分罪犯家,化解他们的担忧,从而提高罪犯改造质量。

  此次家访的第一站,是罪犯周某(化姓)的家。周某的儿子小周今年上五年级,爸爸因诈骗被判有期徒刑8年,妈妈在他5岁时就改嫁离开了。如今,他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监狱民警一行人刚到门口,小周的爷爷就迎了出来,懂事的小周则从屋里搬出椅子给大家坐,前些日子不小心摔断腿的小周奶奶,也拄着拐杖从房间里走了出来。他们住的是农村里典型的老房子,水泥地面,发黄的墙面上挂满了小周的奖状,虽然有些简陋,但收拾得简单温馨。

  面对前来家访的民警和热心人士,两名老人和小孩都表现得坚强乐观,只有在提到周某时,他们才红了眼眶。

  “老人家,您放心吧。你儿子在我们监狱表现挺好的,他也录了视频让我们带来。”周某的管教民警主动介绍起周某在狱中的改造情况,并打开笔记本电脑播放事先录制的周某讲话视频。

  一家子围在笔记本电脑前,前倾着身子,认真观看,每次周某说完话,周爷爷便会点点头,仿佛是在和儿子面对面交流。看完视频,民警也为这一家人录制了给周某的视频寄语,希望通过视频帮教架起亲情沟通的桥梁。

  随后,一行人又驾车来到罪犯王某(化姓)的家。与周某的情况相似,王某早年与妻子离异,入狱后,留下上小学的儿子帆帆(化名)和年迈的母亲一起生活。帆帆十分上进,不久前的年级考试还拿了个全校第三名。

W020210929556328652427.jpg

  “能看出,他们在很坚强地生活着。”从帆帆家出来后,大家不由感叹道。“玖玖”公益组织根据两户家庭的困难程度和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给予了相应的资助。

帮助一人 教育一片

家人录制的视频让罪犯泪流满面

  回到监狱后,参与此次家访的民警做了另一件事,用家属录制的视频上了一堂罪犯集体感恩教育,听着孩子和父母说的话,两名罪犯泪流满面。“看到爸爸妈妈和孩子,心里踏实多了。感谢监狱为我做的,我会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努力改造自己,出去了做一个好爸爸、好儿子,好好弥补家人。”事后,他们在修心日记本上写道。

  据了解,此次联合社会公益组织,跨出高墙帮助困难罪犯家庭,以情感暖心教育罪犯,对长湖监狱来说是第一次。“这次活动是监狱深化监地融合的有力举措,以此为契机,监狱将亲情感化融入到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中,不仅维护了监管安全稳定,提高了罪犯改造质量,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增进了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监狱相关人士说,他们将和社会公益组织继续走访其他罪犯未成年子女困难家庭,并在全体罪犯中加强宣传教育,以达到“帮助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