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在坐牢,儿媳妇不回来,可怜了孙子孙女……”
检察官出手救助“事实孤儿”

  “这番薯干和粉丝是我自己做的,你们吃吃看。谢谢你们这么帮我的孙子孙女……”近日,开化县检察院的一间办公室里,一包被救助人送来的番薯干使得空气中都充满了“甜味”。

  送来番薯干的徐大妈,有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孙女名叫丹丹,今年7岁;孙子6岁,唤作涛涛。两个年幼的孩子一直以来都是爷爷奶奶在照顾,因为孩子的爸爸在监狱服刑,孩子的妈妈则是柬埔寨人,几年前回娘家后再没回来。

  “那时候,我儿子在服刑,儿媳妇的签证又出了问题。”徐大妈说,“以前都是我儿子在处理签证这些问题,儿媳妇不认识汉字也不太会讲中国话,我们老夫妻两个年纪大了更不懂,所以儿媳妇的签证到期了也不知道。”

  2018年9月,徐大妈的儿媳妇被遣送回柬埔寨。徐大妈一开始和儿媳妇还有联系,也转过几次钱给儿媳妇,希望她尽早回中国,但她却没有再回来。

  去年7月,开化县检察院负责控告申诉工作的检察官在对过往案卷审查中,发现丹丹和涛涛这两个孩子很可能面临无人照顾的情况,立即联系徐大妈了解情况。“儿子犯了错,是要好好改过,坐牢是应该的。没想到儿媳妇也不回来。我们老夫妻身体越来越差,真是可怜了孙子孙女,他们马上要上小学了……”徐大妈说着,忍不住流泪。

  徐大妈家两个未成年孩子的情况,检察官认真做了记录并进行了核查。2020年8月,开化县检察院联合县民政局开展“事实孤儿”排查专项行动,针对陷入困境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综合救助,丹丹和涛涛随即被列入综合救助对象。当年11月30日,开化县检察院将2万元救助金送到徐大妈手上,叮嘱她照顾好孩子,培养他们好好读书。同时,该县民政局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给予了丹丹和涛涛每人每月1021元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

  这以后,徐大妈多次打电话到检察院,向办案检察官表示感谢。眼看着快过春节了,她又带着自己做的番薯干赶了过来。看着徐大妈风尘仆仆的样子,检察官们笑着说:“徐阿姨,您的心意我们领了,救助两个孩子是我们应该做的。你们生活得不容易,番薯干和粉丝还是拿回去给孩子们吃吧。我们不吃,心里也是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