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建成省内首家地市级经济犯罪治理中心、研判中心

  1月26日上午,衢州市经济犯罪治理中心、衢州市经济犯罪研判中心建成启用,这是浙江省地市一级首家建成的、专门针对经济犯罪案件进行打击、治理和集中研判的专业机构。同时启用的,还有浙江省涉烟情报研判中心衢州分中心。

  衢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汪名六介绍,三大中心建设是衢州公安机关积极推进以“融警务”为核心的现代警务模式构建的重要项目,是推动全市公安经侦工作新型合成作战体系转型进化的重要平台。未来,衢州公安及联合入驻部门将以三大中心为依托,通过数据赋能,打造资源汇聚的共建共享生态;通过体系作战,打造战术打击的支援指挥中枢;通过开放合作,打造辅助决策的战略研判中心;通过基础保障,打造人才培养的孵化输出基地。

  衢州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陈杰介绍,浙江省涉烟情报研判中心衢州分中心由公安、烟草两部门联合规划建设,2020年12月建成完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已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合力。该中心通过对日常稽查工作中发现的一条贩卖假烟犯罪线索进行联合研判分析,摸清了一条从境外购进假烟,以广东为起点,途经衢州向江苏、上海等多个省市延伸的假烟贩卖通道。2021年1月4日,中心专案组兵分三路,分别在广东、浙江、江苏三地实施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假冒利群、玉溪等品牌假烟40余件2000余条。目前该案仍在深挖扩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