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融警务”:融各方合力,促基层最优治理

  今年来,衢州市公安局立足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战略部署,围绕争创“全国治安首善之地”目标,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实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融入衢州全市“主”字型基层治理架构,开创性地推行以“四进四融”为主体的“融警务”机制建设,打通基层治理多个环节堵点,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效率,受到公安部、浙江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等各级领导批示肯定。

警务进网格,融入共治一张网

  “网格警务真是基层治理的一大法宝!”近日,江山市石门镇党委书记郑勤勇发现,曾是衢州信访重点乡镇的石门推行网格警务后,今年全镇信访总量下降了75%。

  “网格警务”是江山市公安局2019年来主抓的基层治理品牌,公安机关主动将警务、警力的触角延伸到由党委政府建立并成熟运行的807个网格中,通过公安机关的主动担当,实现所有民生事项解决在网格。

  在江山,网格警务已成为党委领导、政法统筹、公安主抓、镇村部门协同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市9个派出所拥有19个乡镇(街道)网格警务的考核权,基层治理真正成为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的事。

  “网格警务在‘融警务’机制建设中起到首当其冲的作用。”衢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史唯介绍,衢州是全国最早对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进行地方立法的市,党委政府搭建了基层治理“主”字型大平台,为公安机关全面融入、深化基层治理提供了很好机遇。

  目前,衢州全市拥有各级网格员近3万名。汪史唯说,“实施网格警务就是要通过公安主动融入全科网格,充分融合网格员力量及其他资源,力往一个方向使。”

矛调进中心,融入联调一盘棋

  去年以来,衢州市公安局大力推进公安机关进驻县、乡矛调中心。

  在龙游县湖镇镇,这里的矛调中心分两个站点:一个是镇政府旁的矛调中心(大治理中心),里面进驻了公安、信访等多个部门,一些基层网格内无法调解的纠纷被送到这里调解;一个是湖镇派出所旁的湖镇“有礼公社”,这里是所有疑难矛盾纠纷的“终点站”,常驻律师团队和专职信访调解员、资深“老娘舅”等。

  有一企业的残疾员工厂区意外死亡,家属提出过高补偿要求,湖镇派出所所长项建明带着公社人员做了4个多月的工作,终于圆满解决这一纠纷,彰显“有礼公社”“有礼调解、有情调解”的内涵。

  汪史唯说,“将公安信访、矛盾纠纷调解资源融入县、镇街乃至村级矛调中心,是衢州市公安局在全省较早实施的,今后的目标是要做到100%融入。”

办事进平台,融入服务一扇门

  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衢州公安把服务融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完善“一窗通办”作为主攻方向。

  常山县公安局在全国最早探索将公安业务主动融入地方便民服务中心,所有派出所服务窗口撤除并进驻14个乡镇(街道)、189个村社,实现县级134项业务、乡镇119项业务“一窗通办”,58个常用事项从“村级代办”升级为“村级可办”。目前全省已有260余个乡镇(街道)推广“常山模式”。

  目前,衢州全市55个基层派出所全部启用“一窗通办”窗口,这些窗口已进驻市、县两级9个行政服务中心和8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融警务”机制意见提出,到2021年要实现全部公安所队窗口进驻基层服务中心,户籍、交警、出入境等事项100%实现“一窗通办”。

智防进村社,融入智慧一座城

  衢江区高家镇湖仁村是全镇集体经济最强村,村支书汪水荣带领村民建有400多亩现代果园,全村3平方公里范围内安装了60多个视频探头,只要汪水荣和网格员打开手机,就能实时察看全村的视频监控情况。

  湖仁村是衢江区“雪亮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区通过“党政牵头、公安主导、企业支撑”,在全区271个行政村建成视频监控探头1.4万个。这些视频监控全部接入衢江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和村级指挥室。通过织密视频监控网,提升前端防范水平,今年来,衢江区纠纷类和盗窃类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1%、65%。

  下一步,衢州公安将积极推动“雪亮工程”延伸至村居、至网格,实现关键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同时,加快推进“智安小区”“智安单位” 建设,并逐步向智慧园区、街区等辐射延伸。

  “‘融警务’的核心在于两个方面的融入。”衢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顺大说,“一是公安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二是要善于把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融入公安工作。”

  “‘四进四融’是当前‘融警务’建设的重要内容。”王顺大表示,下一步,“融警务”将实现由警务资源的物理融入,向化学反应最后实现复合效应演进,实现公安体系上、数据上、机制上全面融入社会治理,使之成为衢州公安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的“金名片”,成为服务群众、促进发展、实现平安最实用、最有效的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