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坠亡纠纷起 联动调处风波平
能一次性调解成功,主要得益于“三分”机制

  “谢谢你们,之前我们的行为有些偏激,还请谅解!”近日,在云和县矛调中心(县平安“和”中心)门口,蒋某某家属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  

  2020年6月5日,蒋某某在云和某阀门公司上班期间,因雨天厂房漏水,上屋顶检查时意外坠楼,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家属连夜从台州赶来向公司讨说法,场面一度失控。所属街道调解员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耐心安抚家属,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同时详细了解事发经过,逐步厘清利害关系。考虑到这起纠纷较为复杂、调解难度大,调解员按照分级调处机制,立即上报至县平安“和”中心。

  中心接案后迅速启动分流机制,根据纠纷性质对该案进行分流。考虑到入驻中心的梁力获得过“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称号,在轴承阀门行业具有较高威望,因此将该案分流至梁力调解室,并邀请入驻中心的县阳光调委会全国调解能手王小荣、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联动参与,形成调处合力。在各方努力下,最终当事双方达成一致,于6月7日签订调解协议,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司法确认,这起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没想到两天时间就调成了,而且是一次性调解成功。”梁力说,能这么顺利,主要得益于中心流程化、科学化的调解制度,特别是案件分流后得到各调解室和各入驻部门的联动配合。

  去年以来,云和县平安“和”中心创新建立分级分流分层的“三分”调处机制。其中,分级即由村、乡、县三级依次优先受理,做到基层化解、源头治理,一揽子调处;分流即根据类型将纠纷分流至相应调解室,如交通事故纠纷、医疗纠纷、木玩调解室等专业调解室以及刘彬调解室、老李帮忙团调解室、梁力调解室等老字号调解室,构建集“单科门诊”“专家会诊”于一身的联动调处格局,提高调处成功率;分层即推行人民调解优先、行政调解补充、司法调解保障、法院诉讼断后的多层次纠纷化解模式,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渠道依法理性维权,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此外,中心还设立司法确认点,当事人签订协议后即可现场进行司法确认,有效保障调解质效。

  自2018年底平安“和”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在“三分”机制的有效运作下,云和县调处矛盾纠纷1878件,成功率达98.5%。

  【亮点特色我来说】

  云和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璟璟:

  云和县立足县域实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实践、大胆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和”文化为内涵,以“三分”调处机制为基础,创新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和”模式,逐步形成一套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实现了排查走在矛盾发生前、化解走在矛盾激化前、处置走在矛盾冲突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