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老民警下基层当“片儿警”

  烈日当头,嘉善县惠民街道一幢小院子前,双鬓斑白的老民警抹了一把汗,敲了敲门。门开了,老民警和院子里的人对上眼,同时愣了愣。“老张?”对方的语气里充满了不确定。“欸!老王!”老民警却是笃定喊出了对方。

  这一声问候,像一个时光机,将两人带回了35年前——那时,老张还是惠民派出所里初出茅庐的新警张毛生;惠民乡人口还不到1万,整个派出所只有2个民警,走社区是张毛生他们的工作重点。工程队负责人小王,也就是现在的老王,正是张毛生的走访对象。如今,捏着警务通走社区的张毛生,再遇多年未见的故人,想起了当年拿着笔和纸走访的自己,不禁有些恍惚。

为民.jpg

为民

  自1985年加入警队,张毛生见证了嘉善县公安局的不断成长:1995年首次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2005年获得最高荣誉——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模范公安局”……张毛生和同事们在“国模”公安局的荣誉光环下,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这个信念也被刻在公安局大门口的巨石上——“为民”。

  2019年7月,已经到龄退出中层岗位的张毛生接到新任务“下基层,当社区民警,盘活警力资源”时,没有一丝犹豫。一年来,像张毛生这样的31名老民警,都陆续“上岗”成为社区民警。

  在嘉善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茅磊看来,机关老干部阅历多、眼界宽、人脉广,到龄就退岗非常可惜,“推动机关‘老干部’下基层,不仅是让他们在基层广阔的天地间发挥余热,更是实现了基层的‘补血’、减负。”

张毛生的喇叭

  系好腰带、别上对讲机、挂住4G执法记录仪、配好辣椒水……58岁的张毛生,之前没想过这套在新警儿子张平身上看到过的装备,自己有一天也能穿得这么利落!

  “滋……滋……”对讲机传来的干扰声,一下子把张毛生拉回到了过去。1995年嘉善县110报警服务台诞生,张毛生正是第一代接警员。那年冬天,张毛生接到好几个报警电话:辖区街面小店连续发生盗窃案。没监控、没目击者,咋办?张毛生只能和同事用最“傻”的办法:死守。寒冬,他们每晚穿着大棉袍,在路边草垛一趴就是几小时,足足趴了20多天,“好歹是被我们蹲到了!”

  儿子张平也当了警察,对于父亲当年的破案经历,觉得有些无法想象。“现在可大不一样了!都用上高科技了。”当了1年多片儿警,张毛生对嘉善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的能力无比放心。“呼叫张教,报警人就在你右前方。”肩膀上的对讲机传来声音,那是惠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民警通过4G执法记录仪和附近街面监控给出的“温馨提示”。这是一起小纠纷,张毛生很快处理完毕,“就算遇到紧急情况也不怕,在前方要求增援前,后方就已经做好了调度,不仅提高警务效能,也保证民警安全。”

张毛生给电梯小喇叭“做保养”.jpg

张毛生给电梯小喇叭“做保养”

  回到惠民派出所,张毛生翻找出十几节电池揣进兜里,“我要去给小喇叭‘做保养’了!”随着时代变迁,社区民警的工作,从走访、登记基础信息,慢慢变成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上门宣讲常常“逮”不到人,张毛生就想了一个点子:给电梯装感应小喇叭,一旦有人走进电梯,小喇叭就会开始反诈宣传,所以,隔一段时间,张毛生就要去给270多个小喇叭换电池。

  张毛生哼着小曲出发了,他刚发动私家车,就传来“刷单诈骗天天有,千万别再被骗走……”原来,他的车上安装了“大喇叭”!

许伟荣的底气

  和张毛生一起“下基层”的老民警许伟荣,也感受到了基层警务工作的转变。他曾在基层派出所当过7年副所长,如今是罗星派出所的片儿警。

  2000年前后,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域的嘉善,成为浙江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市场经济繁荣,流动人口激增,随之而来的是社会治安形势的严峻,高峰时偷盗类案件要占80%以上警情。许伟荣经历了这一时期的“智慧安防”变革——

智安小区.jpg

智安小区

  1999年,嘉善在全省首推夜间为无防盗装置二轮机动车上防盗锁的办法,当年度盗窃机动车案件同比下降近60%;2005年,针对野外水利农机被盗现象严重这一难题,首次引入“智慧安防”理念,安装无线防盗报警装置,实现实时报警功能;2007年,针对电力、电信、广播电视“三电”设施被盗案频发,深化“智慧安防”体系,在为“三电”设施安装防盗报警系统时,还实现与110指挥中心联网,实时定位……

  “现在,我辖区里的临江景苑,这一年多来,没发生过一起盗窃案!放20年前,那不敢想!”许伟荣的底气来自2014年起全国首创的“智安小区”,人脸识别、车牌抓拍等系统做到了“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截至2019年底,嘉善县已建成210个“智安小区”,实现县域全覆盖,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8.3%。

金海龙的面儿

  金海龙有时会去魏塘街道的餐馆吃饭,偶有人语气亲热地和“金民警”打招呼,即使有时想不起对方是谁,金海龙也觉得这是倍有面儿的“高光时刻”,“这是老百姓对我的认可”。

  2019年7月,已经从嘉善县公安局督察大队教导员岗位退二线的金海龙,同样遇到了“下基层”的抉择时刻。当时,他有过犹豫。“他不是怕辛苦,他是怕自己干不好,给‘国模’丢面儿!”一直在机关工作的老民警施敏学和金海龙是二十多年同事,又一同成为了魏塘派出所的片儿警,“吐槽”起来狠且准,“后来,跟着他的辅警偷偷说,跟着金教去社区走访,腿都走断咯!”

金海龙(右一)在火车站执勤.png

金海龙(右一)在火车站执勤

  2005年8月,嘉善县公安局从北京领回国务院颁布的“模范公安局”荣誉时,金海龙正在交警大队当副大队长。“那几天,我们上街巡逻、检查,敬礼时腰杆都挺得比平时更直!”这种荣誉感和信念感,始终伴随着金海龙和同事们。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今年2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12名平均年龄57周岁的民警集体写下一封请愿书,请愿“承包”最危险的嘉善县火车站,其中就有金海龙和施敏学。凌晨5点半到深夜10点,这是他们驻守在火车站的时间。施敏学至今骑上电动车,还能想起赶去火车站值班路上那呼啸而来的大风和砸在脸上的雨滴。正是这样的榜样引领,迅速提振了魏塘派出所警队的士气。

  在机关工作时,金海龙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受到警务室与百姓的贴近感。15年来,嘉善县公安局将一个又一个警务室设在了离百姓最近的地点,后来又在城区交通咽喉要道设立了联勤警务站,这些警务室(站)承担起了绝大部分基础防控工作。“谁家的狗一直叫,谁家院子里违规种了菜,谁家楼道里堆了好多柴……”百姓给片儿警金海龙打来电话。在临近退休的时刻,金海龙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可不能给‘国模’丢面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