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司法局打通监地视频会见“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瑞安市司法局不断完善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机制,从平台系统、场所设置和帮教实效入手,实现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提档升级,累计开展视频会见310人次,会见量居全省第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按照《浙江省司法行政(县级)远程视频会见帮教中心整体形象标识及设备规范》有关要求,该局对原有的办公场所进行异地更换装修,设立瑞安市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帮教中心,场所面积达100多平方米,设等候区、会见区和预约咨询处,配备电脑、高清电视、显示屏等设备。同时,该局根据罪犯户籍分布、刑期长短、犯罪性质等情况,在塘下司法分局和湖岭司法所设置分中心,总面积达70多平方米,以及时分流会见人员,并全面形成市镇联动,极大地方便了罪犯亲属的会见,打通了监地视频会见“最后一公里”。此外,该局还充分运用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工作系统功能,启用远程视频会见专用钉钉账号,通过点对点视频会见的方式,依托15个司法所实时监控探头,实现会见中心与15个司法所实时动态对接。整套系统直接辐射全市23个乡镇(街道),对接全省24家监所监区,有效解决了远程会见疑难事项和当事人私密要求。自2020年3月整套系统试运行至今,共与省金华监狱、十里丰监狱、十里坪监狱等12家监所单位实现对接,会见罪犯310人次、会见亲属795人次,满意率达100%。

  该局还加大亲情帮教“云会见”模式宣传力度,通过公交广告、楼宇广告、公益广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咨询服务电话,实现“家门口探监”。自2020年3月以来,共接受罪犯亲属电话咨询81人次、接待罪犯亲属5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