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率先构建基层治理四平台“互联网+监管”新体系
义乌“互联网+监管”助力基层解难题

  日前,义亭镇网格员在位于义亭镇王莲塘村318号店面检查时,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随即通过基层四平台联动管理系统上报,系统将信息流转至“互联网+监管”平台,最终呈现在市场监管局义亭所干部的掌上终端,执法人员前往店面检查取证,并依法作出处理,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

  “以往在收到基层四平台派发的事件后,我们部门还要制作纸质处理单,执法人员要拿着单子到现场检查并记录,之后还要同时在四平台与部门的执法系统上反馈,线上线下跑,很不方便,但现在不一样,两个平台打通后,系统间自动完成流转,我的同事只要拿着手机就能去检查,不用拿着单子来回跑,而且我在所里电脑上就能看到处理的情况,效率提高很多!”义亭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到。

  其实,类似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的即知即改,正是义乌深入推进改革,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缩影。近年来,义乌主动适应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和城市治理的新需求,通过将“互联网+监管”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联动互通,在全省率先融合“互联网+监管”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构建改革新体系,破除“镇街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基层治理难题。如今,镇街与部门不再是“隔江观望”态势,而是以两个平台为纽带,充分发挥网格员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作用,有效解决安全生产、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等问题。

  如何助力基层治理?以两平台数据、机制等融合为例,义乌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通过省协同平台实现“互联网+监管”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实时对接,“部门协管、网格协办”两个业务流程双向互通、流程简化,镇街网格干部发现的问题通过两个平台流转至部门执法人员处,原有的纸质报送、书面反馈等线下环节统一更改为掌上执法端线上操作,大大节约受理事件所需时间,基层干部反应、处置速度加快。

  另一方面,实现两个平台的事件、主体、处置信息等数据实时共享,事件的所属类别、责任部门更加清晰,现场处置的信息更加全面。通过业务协同机制将网格事件相关信息关联市场主体,干部日常工作中能提前掌握主体全面信息,应对、研判能力加强,监管执法效率较大提升。

  此外,在义乌市委政法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管理中心牵头下,全市32个部门与14个镇街共同参与基层四平台联动管理事项梳理工作,并制定《“基层四平台”运行管理机制》,为“互联网+监管”平台、基层四平台联动管理提供机制保障。截止目前,义乌共梳理部门协管事项174类、镇街网格协办事项14类,累计处置网格事件5500余件,处置结果纳入信用评价体系,有效实现了基层社会问题的闭环处置。

  步入新时代,基层治理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下一步,义乌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监管”、“互联网+信用”与基层四平台的机制、业务对接,依托“党建+单元”机制最大程度发挥执法部门的专业优势和基层四平台统筹基层力量的优势,着力打造“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维护社会长期稳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