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大墙教育改造不停歇

  疫情的发生,打乱了不少人的生活节奏,高墙内罪犯的学习同样受到影响。为此,省第三监狱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确保封闭管理期间罪犯教育改造不停歇。

因地制宜 多样课堂学习忙

  周日上午,四监区罪犯张某早早来到“柚香书屋”开始自考复习。“参加了几次自考,已经习惯考前集中复习了。不过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监狱特地为我们提供了‘柚香书屋’,以避免人员聚集。只要有空,我都会来这里复习。”

  在全省监狱实行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如何既保证罪犯有充足的学习时间,又避免人员聚集?省三监积极探索,根据监区监舍的实际情况,将各监区阅览室和音乐器材室统一设置为“柚香书屋”,供罪犯阅读报刊杂志、自考复习。

  在教学方式上,监狱以监内“电视台”为媒介,民警录制教学课件,罪犯组成小组收看视频,开展网上学习。同时,监狱以楼层为单位,组织罪犯进行小班化教学,既符合防疫要求,又提高了授课效率。此外,监狱还举办“庭院文化”活动,将课堂从室内移至室外空旷场所,举办心理运动会、读书读报活动等,实现课堂教育多样化。

  “没想到,监狱推出的学习方式这么多,让我们在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又丰富了学习内容。”十监区新入监的罪犯钱某说。

因时施教 亲情电话助改造

  不久前,一监区河南籍罪犯刘某给正在执勤的监区长温从送来了一封感谢信,“感谢政府帮我了了心愿,让我不再有遗憾。”

  原来,之前刘某在拨打亲情电话时,得知66岁的母亲因为脑溢血正在医院抢救,病情不容乐观,伤心得嚎啕大哭。获悉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对刘某进行心理疏导,并设法联系上他的家人,给刘某发来亲情视频。看着视频里的母亲,听着母亲对他的宽慰和叮嘱、弟弟妹妹对他的支持和鼓励,刘某泪流不止。

W020200422553609252201.png

  刘某的母亲最终还是走了。收拾心情后,刘某写了封感谢信,“谢谢警官的关心和帮助,让我见到了母亲的最后一面,我没有遗憾了……”

  亲情电话的受惠者还有罪犯杨某。正月初一,杨某年近七旬的大姐从四川赶来探监,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监狱取消了罪犯会见。为了让杨某安心改造,监区按程序报批,特地安排他在正月初一上午、下午和正月初二上午拨打三个亲情电话,了解大姐的情况。得知大姐已经安全地坐上回家的火车、顺利到家后,杨某在当天的日记里写下这样一段话:“一夜千里奔波,七旬大姐来看我,这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两天三个电话,警官妥帖安排,这是暖心呵护的恩情。”

  疫情发生以来,为使罪犯和家属了解各自的身体情况,增进情感交流,省三监共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3600余人次,让亲情教育在特殊时期发挥了感化作用。

因势利导 帮扶教育保平安

  近日,三监区罪犯刘某得知父亲病逝后,情绪低落,跟同监犯张某起了争执。民警了解情况后,对两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诉他们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遵守监规纪律。一番耐心劝导和说理后,刘某主动对张某说:“对不起,我错了!”原本在气头上的张某也和他握手言和。

W020200422553611518854.jpg

  疫情防控期间,监狱开展了无违规承诺活动,让罪犯明白不做违规第一人就是不给疫情防控添乱、不给监管安全添堵。同时,监狱还设立“帮扶团”,即使有罪犯偶尔发生违规,同监犯的“帮扶团”也会及时予以帮助,消除纷争。通过开展无违规承诺活动,3月份全监违规率大大降低。

  在封闭管理期间,监狱充分发挥民警全天候在监内的优势,深入开展个别教育。罪犯覃某因缺乏改造信心,多次违规违纪,1月初被高度戒备矫治管理。疫情防控期间,监区、管教科室和监狱领导不厌其烦地对他进行谈话教育。经过三十多次的个别教育,覃犯终于被暖化,3月9日被解除高度戒备矫治管理,迎来了改造新征程。

  据介绍,监狱通过开展个别教育,解决罪犯合理诉求,助力罪犯改造。同时,监狱还利用宣泄、咨询、危机干预等形式,对心理出现不适的罪犯进行疏导干预140人次,有效帮助罪犯缓解负面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