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51”作战体系 “疫情防控”显成效

  2月18日,衢州市柯城区姜家山乡塘头毛家村网格员郑秀莲,和同事一大早就来到辖区企业,检查复工复产工作。期间,郑秀莲掏出手机,检查企业和经营户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拍照,同时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指导经营户填写《商户防疫承诺书》和《员工登记表》。

  郑秀莲告诉记者:“乡指挥部每天都会在手机下发工作清单,清单有工作的任务,也有工作的步骤和要求,我们网格员只要按照清单操作就好了,完了在手机中进行工作汇报,乡指挥部就会掌握每天的工作情况,很有效率。”

  据了解,郑秀莲所说的指挥部,就是衢州市姜家山乡专门应对疫情,构建的“151”防疫作战体系中的指挥平台。“151”防疫作战体系,第一个“1”是指党政联席会商研判会议。“5”是指该地原有的大党建模块、大治理模块、大经济模块融合承担信息、指挥、督查、宣传、后勤五项功能的指挥平台。第二个“1”是指网格作战单元。该体系要求各网格按照交办清单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并在工作中收集各类信息反馈至指挥模块。

  据悉,在防疫初期,“151”防疫作战体系的指挥平台就起到了积极作用,每天会接收来自各地的工作信息、督查信息和以及各线的文件指令,平台综合各方信息,形成会商清单,交乡党政会议联席会商后形成交办意见,再将交办清单下发至网格员,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在姜家山乡前昏村,网格员万菊仙身着网格工作服,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她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时,一天我要收到十几条通知,工作忙起来时,完全理不清头绪,乡指挥平台完善好以后,工作起来很方便。”

  姜家山乡党委书记郑伟星说:“去年我乡就依托‘两张清单’考核体系大力推进‘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今年在此基础上加以补充,构建了更加完善的‘151’防疫作战体系,强化了疫情防控能力。下一步,我乡将认真总结、不断提高,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