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大麻烦小诉求,找代办员就对了
金华民情民访代办制解决群众“急难愁”

  群众有难事,该向哪里反映?如今,这一问题在金华有了更优的答案:找代办员。今年,金华市积极探索民情民访代办制,推动形成“群众点单、干部代办”的新型办事投诉渠道,让群众办事、信访坐上“直通车”,推动信访“最多跑一地”向“一地不用跑”转变。

  “说好上个星期给工钱的,现在又反悔了!”近日,在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民情民访代办服务站里,42岁的外来务工人员祝功水激动得涨红了脸。祝功水在婺城区某酒店打工,一个多月前,他和老板在劳务费用上产生纠纷。“我人生地不熟的,你说这个事该找谁啊?”祝功水问。没想到,接待他的章善祥拍拍胸脯说:“找我就行!我是你的代办员。”当天,章善祥就前往涉事酒店,经过协调还请来了区、街道两级劳动保障部门主管,并会同村调委会主任、专职人民调解员,与酒店老板进行沟通调解。当天下午,祝功水就领到了欠薪。

  今年,婺城区在全区271个村(社区)、19个镇(乡、街道)设立民情民访代办服务站,同时还设立区级信访代办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机关部门代办站、流动代办站等315个站点,让群众点单,由干部跑腿。“每张交办单上,都有限时办结要求。简单事项一般要求1天内办结,一般事项3天内办结,复杂事项7天内办结,疑难事项30天内办结。”婺城区司法局新狮司法所所长包新华介绍,代办员、群众均可对事权单位的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进行打分评价。

  同样暖心的一幕还出现在永康市西溪镇。距离城区20多公里的西溪镇贾处村是个自然村,村民进城基本靠公交,此前村口公交站点只有站牌、没有顶棚。乘客又大多是老年人,遇到酷暑、雨雪等天气时,无处可躲。

  村民贾中秋找到了贾处村代办员,代办员当着村民的面,将这一诉求通过“浙里办”手机客户端进行反映。随后,该件经永康市信访局转至交通局、西溪镇,镇里把该信访事项指定给镇人大副主席、代办员黄毅跟踪办理。黄毅会同交通局、城乡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决定采纳群众意见,将贾处路口公交站点升级为公交站棚,方便群众出行。

  暖心事的背后,是金华市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中推行的民情民访代办制。今年,金华市在全市建立四级代办体系,构建以市级统筹推进、县级代办中心牵头抓总、乡镇代办站(室)协调解决、村(社区)代办点无缝对接的代办网络,把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网格员等力量吸纳进民情民访代办员人才库,为群众代办解决疑难信访积案、涉及单个部门的行政诉求、涉及政策和纠纷的各类诉求、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小诉小求。

  与此同时,金华还配套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民情民访代办工作从受理到评价运用的闭环,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提升代办工作质效。数据显示,金华市共设立县、乡、村三级民情民访代办中心(站、室)3386个、代办员12380人,实现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