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可移动的文物“活”起来,见证血色历史
检察机关协同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近日,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嘉善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到嘉善老火车站(现上海工务段松江线路车间嘉善维修工区)的侵华日军炮楼旧址现场,与嘉善县文保所、铁路上海工务段有关责任人,就炮楼的修缮和管理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检察机关还向当地文保部门发送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单位依法全面履行文物保护职责,落实相关文物保护措施,并督促炮楼使用单位铁路上海工务段,对文物进行修缮。

  “侵华日军在沪杭铁路沿线上修建的炮楼、碉堡、营房,是那段不能被忘记的历史的见证,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协同督促行政职能部门,保护好这些不可移动的实物证据。”杭州铁检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敬荀说。

  据介绍,嘉善老火车站内的炮楼旧址是20世纪30年代侵华日军侵占嘉善时所建。2010年6月,嘉善县政府将该炮楼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13年11月正式划定了保护范围和控制建设地带。

  该炮楼占地112平方米,由圆形主炮楼、过道、弹房、营房和碉堡组成。炮楼上的枪眼阴森,令人不寒而栗,从枪眼望出去,就能看到沪杭铁路。“当年,日军就是通过这些枪眼,射杀试图通过铁路线的游击队员。”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处炮楼年久失修,已严重风化腐蚀。”据嘉善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仲琴介绍,检察机关在实地勘查中发现,炮楼内房梁及墙体多处开裂、脱落,窗户破损严重;炮楼外违规搭建了一处自行车停车棚,外部无围栏加以保护,部分结构直接与道路相连。炮楼整体未配置消防设施,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文保部门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赴现场查看,并与铁路部门就该处文物保护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在不影响文物单位安全的前提下,使用或管理单位是可以对此处合理利用的。”嘉善县文物保护所所长王佳晨告诉记者,如果条件允许,文保部门将协同铁路部门,把该炮楼改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文物‘活’起来。

  “其实,沪杭铁路线上,还有不少这样的历史‘印记’,亟需进行修缮和保护。”杨敬荀说,截至目前,除了嘉善老火车站的炮楼,沪杭铁路沿线(嘉兴范围内)还发现了8处亟需进行修缮和管理的文物单位。

  在海宁许村日侵华炮楼旧址(海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检察官就在炮楼的房梁处发现了不少日文报纸,但是因跨时久,这些物品已大面积破损腐蚀,亟需保护。

  仲琴说,沪杭铁路对长三角地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在100多年前就架起了浙沪两地沟通的桥梁,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将继续协同地方文保部门、铁路部门多方,做好沪杭铁路沿线文物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