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纷化结,24小时“不打烊”
温岭城东街道联调中心推出“1+X”

W020191208664136087546.jpg

  异地纠纷在线调解、24小时移动调解车……12月6日,温岭市城东街道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对外公布了台州市第一个乡镇级联合调解中心——城东街道联合调解中心的“1+X”调解法。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这个中心积极探索开展“1+X”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模式,把分散的各类调解力量集中拧在一起,以一个中心、多个部门联动,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整合联动,实现矛盾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地”,目前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54起,调解成功率达98.3%。

跨国纠纷在线调解

  城东街道联合调解中心里,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巡回智慧法庭、劳动争议调解室、人民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可实现矛盾调解“一条龙”受理分流、“一站式”便民服务、“一揽子”调处矛盾。

  联合调解中心成立后不久,也门商人阿里慕名前来,迫切希望中心帮他调解一起外贸纠纷。原来,阿里在半年前向城东街道一家鞋业公司口头约定要定做10个货柜,并支付了10万元订金。后来,阿里提出将订单改为制作5个货柜,并要求每个货柜都是不同款式、不同颜色,但鞋业公司拒绝制作,也不退回订金。

  听说联合调解中心能点单式选择调解员,阿里看遍了所有调解员的履历,最终选择了女调解员杜波。为了让阿里少跑路,调解员根据阿里常年在国外的特殊情况,为他量身定制了在线视频调解方案,利用微信群的多人视频功能,组织双方进行了一场远程视频调解。

  视频调解中,鞋业公司负责人林先生表示,他不是不愿意给阿里制作货柜,而是因为阿里提出每个货柜不同款式不同颜色的要求后,导致制作成本增加,无法再按之前约定的价格执行;同时阿里单方面减少采购数量,而此前公司已经根据10个货柜的订单进行了前期设计、开模以及材料的准备,为此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成本,所以无法退回订金。

  调解员充分听取了双方意见,认为双方都有过错,鞋业公司在扣除前期投入的费用后,理应将剩余的订金归还给阿里。最终,鞋业公司当场退还了5万元订金,阿里表示非常满意,这起外贸纠纷在手机屏幕前划上了圆满句号。

  城东街道有8000多家企业,外贸业发达,像这样的异地商业纠纷还有不少。为快捷调处异地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探索开展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调解等在线服务,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网上通办”,截至目前,已在线化解矛盾纠纷83起。

24小时调解车

  夜幕降临,一辆车身上喷涂着“24小时移动调解平台”的白色面包车依然忙碌地穿梭在城东街道的大街小巷。这是一辆24小时调解车,车上配备简易台桌、电脑、摄像头等设备,就是一间移动的微型调解室。

  “城东派出所一年接警9000多件,其中有3000多件为民间纠纷引起的轻微治安案件,且常发于夜间。这些纠纷如果不及时调处掉,容易引发矛盾的扩大升级。”城东派出所所长陈军辉说。

  为此,联合调解中心与城东派出所联合探索24小时轻微治安纠纷化解模式,创新设置了24小时移动调解平台:在派出所设立24小时调解室,与110警务中心实时对接;在原有驻派出所专职调解员的基础上,聘任有丰富调解经验的民警和协警组建兼职人民调解员团队;24小时调解车全天不打烊,哪里有纠纷,就拉着调解员服务到哪里。

  前不久,凌晨1点,湖北人杨某与3个老乡打球后一起去酒吧喝酒,杨某突然晕厥,酒吧方实施急救措施并立即送医,杨某还是经抢救无效死亡。24小时调解车马上赶赴现场,调解员对在场人员进行笔录调查,当晚就组织死者家属、酒吧负责人及死者3名老乡进行调解。经过3个多小时的背靠背调解,最终三方达成一致,在调解车上签署了调解协议。整个调解过程都有录音录像,调解记录可追溯。

  这辆调解车自今年8月启用以来,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2起,实现了矛盾纠纷的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并形成闭环治理。

源头防范

  矛盾纠纷除了要高效化解,还要注重源头防范。

  城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联合调解中心主任毛永刚介绍,联合调解中心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团队力量,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开展分析研判,比如建立了异常家庭预警识别机制,实施“一人一档、一家一策”,结合“红橙黄蓝”四色预警,提前了解、提前介入、提前处置。

  不久前,中心就成功化解了一起扬言要杀死4人的感情纠纷,有效防止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