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风险高吗?司法大数据来回答
嘉兴法院发布第一期报告

  嘉兴的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如何,民间借贷风险高吗,金融诈骗多吗,黄赌毒盛行吗?近日,嘉兴法院提供的一份司法大数据可以回答这些问题。

  嘉兴市中级法院与中国大数据研究院、嘉兴市智慧办联合开展“司法大数据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战略合作,将司法大数据与法院业务、城市数据多元融合,为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提供更多司法贡献。

  日前,嘉兴市中级法院发布第一期《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嘉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报告中包含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活和谐、生态文明等4大领域数十项司法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嘉兴民间借贷管控风险指数为10.13,同比下降3.14,比全省均值低5.28,属于风险最低区域。类似这样的指数,还包括劳动纠纷风险、金融诈骗防范风险、人身安全风险、个人财产风险、黄赌毒治理风险、食品及药品安全犯罪防控风险、未成年人权益侵害风险等数十个,这些都是根据法院的司法审判数据统计计算得出的。

  同时发布的,还有第一期《嘉兴法院审判执行运行情况评估报告》,包括审判公正、审判效率、审判效果、司法管理等4大类近百项司法指数,对法院审判工作进行全面“数字体检”,形成定量化体检报告。

  据悉,科技与司法的深度融合,还将形成覆盖更全面、指向更清晰、研判更精确的经济社会运行评估指标体系,推动从依靠直觉与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转变,从被动“堵漏洞”走向主动“防风险”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