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墙前,他们拿到了普法教育结业证书

W020190828619137743617.jpg

  近日,一场特殊的考试在省第二监狱展开。所有参加考试的罪犯态度端正,认真地在普法教育的试卷上作答,并独立完成答卷,考场秩序井然。“这是监狱在罪犯普法教育工作方面的又一个创新。”省第二监狱有关人士说。

  为强化罪犯法治观念,向社会回送守法公民,预防其重新犯罪,自今年6月开始,省第二监狱积极创新罪犯普法工作社会化机制,将罪犯法治教育纳入地方“七五”普法规划之中,探索与所属辖区余杭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开办罪犯法律学习班,对剩余刑期3个月以内的临释罪犯开展法律学习与考试。临释罪犯法律学习班每月安排1期,每期面授课时不少于16个学时,由监狱组织民警教师、公职律师等集中上课和余杭区普法办指派社会律师进监授课共同完成。同时,根据刑释人员再社会化的需求,结合罪犯自学和视频教学两种模式,开设了《宪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民法通则》《婚姻法》《继承法》《合同法》《劳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课程。

  在首期教学计划完成后,近日,由监狱与区普法办共同出卷,集中组织14名临释罪犯开展了普法考试。考试采取集中闭卷的方式,时间为1小时,满分100分。监狱将对考试成绩合格的罪犯颁发《普法教育结业证书》,对考试不及格的罪犯重新组织学习和考试。这也意味着,从省二监刑满释放的罪犯将取得中等教育以上的文化学历证书、至少一本职业技能证书和《普法教育结业证书》,为罪犯回归社会、重新开启人生之路打好基础,为促进社会稳定担负起监狱的职责。

  省第二监狱副监狱长杨剑锋在考试结束后对全体临释罪犯进行了集体点评。“开展普法教育是贯彻落实政治改造的客观要求,监狱将通过增强罪犯法治意识,为他们回归社会打好基础。”他说。